抖音精准引流( SEO) | 实战手册【航海精华】

抖音精准引流( SEO) | 实战手册【航海精华】

一、抖音 SEO 与高客单项目

1.1 什么是抖音 SEO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索引擎优化:利用搜索引擎的规则提高「产品」在有关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目的是让其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获得品牌收益(产品的代表:网站、商品、视频、直播、图文等泛指)。

有搜索入口的地方就有 SEO ,比如百度 SEO 、微信 SEO 、小红书 SEO 、头条 SEO 。抖音 SEO 就是抖音搜索排名优化,指通过抖音算法规则提升商品(团购)、直播间、小程序、视频、图文等类型产品的排名。

目前抖音总用户已达 9 亿,日活达到 7 亿,57% 的抖音用户会每天至少搜索抖音一次,日搜索量超过 7 亿人次,抖音 App 正在成为获取信息的超级入口,优质的视频内容已经成为抖音的护城河,视频的搜索展现形式信息量更大,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网民首选。

抖音 SEO 适合什么样的人?

抖音 SEO 适合参与的人群有:

•招商加盟类:洗鞋、收纳师、洗衣、餐饮等;

•本地高客单:二手车、装修、家电维修、买房、旅游、宠物、婚纱等;

•电商人群:抖音小店、淘宝电商想转抖音小店、抖店代运营等;

•知识付费:各种证书、求职培训、自媒体培训、电商培训等;

•传统工厂:大型机械、小型精密机械等;

•大健康类:医药产业、医疗服务等(得有资质);

•金融:保险、贷款、券商开户等;

•消费品:护发品、个人干净品、化妆品、纸巾(最好有抖店)。

总结起来就是:抖音 SEO 是一个通用性的解决方案,适用的行业较多,是一种客单高频次低类的及时性需求,也可以是普及广但价格相对低的广泛需求。

抖音 SEO 不适合参与的人群有:

•没有自己的产品可以销售;

•黑五类或其他抖音禁止的生意(K12);

•没有接触过抖音。

1.2 为什么要做抖音 SEO

因为抖音和小红书的流量正在崛起,而百度、淘宝的流量正在减少。

搜索流量被称为精准的流量入口,因为用户是有明确的问题需要去解决才会去搜索,所以需求是相对比较强烈的,这部分人流量很精准。

互联网早期流量入口是搜索,百度一时风头无两,力压腾讯和阿里,成为 BAT 之首。虽然现在百度没落了,并不代表搜索这个行为没落了。

以前百度和淘宝是主流的搜索渠道,一家代表着信息,一家代表着电商。但百度成立于 2000 年,淘宝成立于 2003 年,已经存在 20+ 年了,竞争对手早把市场给瓜分的差不多了,已经是红海中的红海了。

而如今,抖音和小红书作为新崛起的渠道(抖音成立于 2016 年,坐拥 7 亿日活;小红书成立于 2013 年,也有 1 亿日活),并且 60% 以上的用户都有搜索行为,因此搜索流量是无比恐怖的。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日常的搜索行为是不是越来越倾向于在抖音或者小红书等平台了。

1、抖音搜索数据梳理

抖音平台的发展阶段梳理:

阶段

内容偏向

例子

16-17 年

娱乐

颜值、游戏

18-19 年

专业内容

垂直流量扶持

2020 年

电商扶持

罗永浩、李佳琦

21-至今

全面发展

本地生活、三农、电商 以及抖音搜索。

根据 2021 年 12 月底抖音公开的数据( 2022 年数据未公开),可以得到三点启发:

1)搜索习惯正在逐渐养成

根据官方公布,截止到 2021 年 12 月底,抖音搜索月活超过 5.5 亿,在抖音平均每人每天至少搜索一次,也就是说日搜索人次超过 6 亿次。

搜索行为正在从「找号」过渡到越来越多「找内容」,具体说明为搜索内容占比从 2019 年的 32% ,正在变到现在 65% ,大幅提升。盲猜到 2022 年年底可能会占据 90% ,而且需要说明的是,现在搜索流量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有不可想象的发展空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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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商业价值越来越强

用户的搜索意图越来越明确,购买欲望也越来越强,从连衣裙 -> 冬款连衣裙 -> 2021 年时尚冬款女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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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商类的搜索流量增长率显著提升,比如:零售提升 281% 、食品饮料 223% 、教育培训 155% 。

多个行业的搜索量上升幅度明显增大(超过 200%) ,说明增长势头强劲,流量红利明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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搜索用户的女性占比 52% ,大于男性的 48% ,24~30 岁的用户占比显著增加,一线和超一线城市占比增加,消费能力明显增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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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抖音搜索是蓝海市场

红海是需求大竞争大的市场, 蓝海相对来说是需求大竞争小的市场。

抖音目前有 2 个比较大的流量入口,分别是「推荐流量」和「搜索流量」,目前「推荐流量」的竞争度正在越来越卷,比如考核指标有 5 秒完播率、 2 秒跳出率、互动数据等等。但是从上面官方的数据增长率中可以看出,目前抖音的「搜索流量」竞争还较为蓝海,至少大部分的关键词都是蓝海词。

接下来我们分别从「词」的竞争度和「人」的竞争度 2 个维度进行查看。

1)词的竞争维度

根据我们自己研发的「极客增长」工具中的数据统计显示,在 2600 万关键词中,其中搜索量大而竞争小的数据有 1831 万条,1831 / 2635 = 69.4%,接近 70% 的蓝海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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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人的竞争维度

再从「人」的角度看,在我们统计的 5000 万条抖音 kol & koc 中,通过对 2000 万博主视频的数据进行采样数据发现,99% 的抖音博主都不懂 SEO ,他们作品中的标题和话题均较为简短或者无意义。

总体而言,我们可以从搜索上发现很多蓝海机会,比如下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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通过工具,一下子就发现了很多有价值的蓝海机会,如“男士电动牙刷推荐”这个词,月覆盖人次 2157 万,竞争度为 2 ;比如“番茄免费小说”这个词,月覆盖人次 924 万,在系统竞争度也是 2。还有大量有商业价值的词可以挖掘。

举个例子来说,去年我们专门做了一个基于抖音 SEO 的旅游账号,虽然一年没有更新了,每天还有 1000 的搜索曝光,并且 93% 的播放都是来自搜索。

点击蓝字可直接进入主页:涵涵在杭州的主页 – 抖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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相比较自然流量需要每日维护更新内容、付费流量成本高,抖音搜索流量的优势在于:

•竞争小:目前还属于流量蓝海洼地蓝海,提升排名还比较容易;

•见效快:小词正常 1~5 天即可见效,快速出效果,大词 1 个月可以见效;

•成本低:不需要每日更新视频,只需要每个月更新视频,围绕一个词每个月更新一个视频;

•更精准:用户意图明确,成交概率更高;

•不违规:都是正常的操作手法,无需违规。

1.3 什么是抖音高客单项目

一般来说,成交价 4 位数以上的都能算作高客单价,再结合我们的生活工作想想,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是不是都见过许多高客单项目?

抖音作为日活超 7 亿的国民级应用,流量池不容小觑。数据证明,除了低客单,高客单在抖音也能卖的如鱼得水。越来越多的线下项目、高客单项目把销售场景在抖音上重塑。

•三一重工在抖音上卖卡车,一场直播 GMV 超 5000 万;

•新东方烹饪学校在抖音上招生,抖音的生源占全渠道的 35%;

•众多律师开启抖音普法吸引客户;

•线下代办商家到抖音卷流量招客户;

•香薰蜡烛培训班在抖音直播招生……

相较于复杂的线下营销,抖音的销售场景更为简单,不需要实体搭建、不需要电销员工、一个人也能轻松搞定。

抖音高客单项目适合什么样的人?

•有实体经验,希望把线下销售场景转为线上的人

•愿意研究项目,对挖掘高客单项目机会、线索有意愿的人

•执行力较强,热爱短视频和直播,期望通过抖音变现的人

——以上三者满足任意一个即可

1.4 抖音 SEO 与抖音高客单项目

在我们的实践过程中发现,抖音高客单价产品更适合抖音 SEO,原因有以下几点:

1、单客户价值大。

高客单价产品一般单客户价值在四位数以上,通过抖音 SEO 获取精准客户,能更好地降低获客成本,同时每获得一个客户,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很多高客单价项目的客户,获客成本都比较高,而学会抖音搜索的方法,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加上抖音搜索的长尾效应,收益数据非常可观。目前做高客单价项目的学员,收益都在几到几十万不等。

2、适合精细化选词。

大部分高客单价产品的客户需求是已有需求,而不是触发型需求,对客户的精准度要求比较高,一个精准客户抵得过 100 个泛流量,所以玩法也跟低客单价不一样,刚好很适合抖音搜索的精准选词玩法,切合用户需求,匹配精准用户。

3、搜索用户匹配度高。

大部分客单价产品,用户的决策路径相对较长,需求多方收集资料和信息对比后才能做最终决策。所以搜索是他们必不可少的一个行为路径,而抖音作为目前日活最大的搜索入口,是很多用户会作为参考的一个指标,假如用户搜索后能在你这里获得满意的答案,那么选择你的概率也会增加。

比如你买一个几十块钱的东西,你可能直接就电商平台下单了,也可能是看到一个推送就下单,但是如果买的是一个几千块钱的东西,自然会进行多一些比较,这个时候,搜索就是影响用户心智最好的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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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如何挖掘抖音蓝海高客单项目 @安神

💡

章节概要

在学习抖音高客单项目如何做 SEO ,如何引流变现之前,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你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高客单项目。挖掘项目比引流重要的多,千万不要本末倒置,一定是先有了项目,再去倒推你要做什么类型的流量或者什么样的人群,哪怕是你只有一个变现的雏形,不要让流量成为了你的负担。

所以在这一节,我们将先了解四个挖掘蓝海高客单项目的思路。分别是:

✅思路一:通过问题看到需求

✅思路二:通过已有项目延伸

✅思路三:做高客单项目的中介

✅思路四:通过选词工具找项目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具体如何挖掘项目吧。你也可以将本节内容结合后面的项目案例库,找到自己能做、愿做的项目方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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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快速的得到正反馈,只要精准流量、高转化,特别是这种高客单的项目,往往考虑最多的就是粉丝价值,不要去一味的追求大流量。平台内容同质化带来的就是流量越来越难,我们要尽可能的服务好每一个你引流来的粉丝。

2.1 思路一:通过问题看到需求

我自身在做电商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其实自己解决这些问题本质就是在解决一种需求,其他人(同行)也一样会碰到。

比如我做虚拟商品、微商产品,做电商的朋友都知道,最容易犯的就是侵权的问题。这里的侵权包括故意和无意,但不管是哪一种都要去解决处理。

同时这里又分为了 2 个角色,1 个是被投诉方,1 个是品牌方,被投诉方需要寻求申诉方法,品牌方需要持续维护线上市场,包括不限于淘宝、PDD、JD、抖音、快手,这些平台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平台供品牌方维权。

目前卖家违规后市场上申诉 1 次的收费大概在 2000 左右(也有大几千的,看店铺的等级、销量),有的申诉是通过平台规则、法律法规(商标法、著作权法、裁判文书网案例等)来正规抗辩,有的是通过 “特殊” 方法制作各种品牌方全链路的授权资质。

无疑第一种方法基本是没有成本的,就是对于平台规则、法律法规的理解,但是因为是正规抗辩,基于卖家所谓商品势必成功率就有了很多的局限性。

而我把这个做成了一个持续更新的案例库,用来在抖音作为钩子引流,因为这些个经验很多人是不会去讲的,而我偏偏把这个很多的部分拿出来做了分享,让大家觉得真诚。

我目前打算做一个社群,比如 299 元包括 1V1 的咨询解答 + 1 年的社群答疑 + 持续更新的案例库,然后通过社群再去转化第 2 波流量的高客单。

跑通申诉方法以后,前前后后我是用 2 年时间,学习掌握了这些所谓的品牌方维权方法(实际上都是第 3 方代理的控价公司在操作,这个是一个极需技巧和经验的行业,这些个品牌维护公司,一般都在知乎引流,而我为了学习也花了大几万购买过他们的不同服务)最终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在某某电商平台你可以很容易的做到 Top1 ,甚至垄断某个单品或者某个大的搜索词,当然前提是你有商标、著作、专利等,或买租、或授权、或自己注册。

这个就是我在抖音知识付费的定位、赛道也只选择了淘宝平台,我不是法务工作者,也不是律师,也不是这个行业里那个最厉害的人,只是基于自己本身的业务的周边演化而来的,常规做电商流量都是补单、开车等,而我是通过另一种方法帮助小个体去拿流量,顺便学会侵权申诉。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一个赛道的选择还挺不容易的。需要自己去掌握一个很基础的技能,当然这样是最容易上手的,但其实也不是这样的,我刚才说过我每年也会尝试一些其他的私域项目。

2.2 思路二:通过已有项目延伸

我有 7、8 个的抖音、快手、小红书账号,有男账号,有女账号,有老人年,有年轻人的,为的就是让平台按人群给打上标签,去看看这些人群都喜欢看什么,我基本上所有的项目都是刷出来的,就是一个看, 从自己身边开始发掘。

比如:种植眉毛,取你自己的后脑勺的细发种植到你自己的眉毛上。这个也是我自己调研的一个私域项目,变现分为两部分,第 1 种是直接客户的种植服务,客单价在 1 – 3w 。第 2 种就是相关的技能培训服务,客单价在 2w ,这种服务都是需要去动手实际操作练习的,只是看线上课程仅仅也只能掌握一个操作流程,可是手法依然很陌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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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里面可以切入的点,就是卖线索和线上课,其实这个东西,很多的美容机构都有在做,比如雍禾,但是他们主要业务还是是植发,不是专门做这个,我透个底,这个事情和很多机构合作起来不复杂,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了解一下。

传统的纹绣大家并不陌生吧,我之前做过这个,在淘宝店铺引流,然后卖线索给线下机构,他们在微信群里销售高客单( 3000 到 1w 多不等)技能培训。

我自己一方面淘宝单店卖教程每个月收入大概有个 4 – 5w,同行都是卖的十几元、几十元的,而我当时卖的客单价是最贵的 199 元的,就是把市面上所有的课程买来后整理、筛选、分类。二就是卖给机构的一个线索几十元。

这个项目的背后其实就是切的一个细分的人群,她们是一群想创业的女性,而纹绣已经到了甚至不需要门店,只需要一套设备就可以上门做了,这些群体只要做好同城的线上引流就行了,但是单纯的线上视频你是根本学不会的,视频里你也只能掌握需要投入多少成本、什么设备,大概的操作流程和手法,还是必须去机构。

你看,是不是植眉就是类似纹绣的升级版,纹绣都是半永久的,一般需要过个一年半载就需要去重新纹一次,而纹绣本身就是一种轻微的创伤,而且也没有自然毛发的自然,大城市做一次它的价格也在大几千甚至上万,而种植是即可效果,永久性的,虽然贵了一点,但是人群都是高净值的,很容易转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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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3 思路三:做高客单项目中介

其实早在远创圈手册里分享的案例库之前,我就早早注意到了这个做离案公司注册、维护公司(类似国内的年审、代记账服务)的账号。这个账号大部分是分享的香港公司,因为很多做跨境的都是需要注册香港公司的,而我因为在淘宝做虚拟服务项目,也注册了美国、英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外的公司。

比如,你通过猪八戒注册一家英国公司的费用在 3900 元,每年的维护费用在 3500 元,可以是你知道吗,我在 fiverr 找一个本地的代办注册的英国公司,也就是 60 美元就可以了。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你不用去研究,他是怎么搞定注册地址、电话之类的,其实就和我们国内注册个体工商户、食品许可、二类医疗器械许可一样的代办服务,相关部门对地址可能根本不去实际核实的,除非你开银行对公账户。

你只要利用好引来流量 + 这个信息差就足以了。何况还有每年几千的维护费,只要这些公司还在运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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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我通过这个再延伸一个项目给大家,也是我自己调研的哦。一单的利润在 4000+,就是国外公司文件在国内使用时是需要做领事认证的,领事馆是没有任何的第三方代理机构的,费用也不过几十美元。

但是因为这个事情自己去办理又比较生疏,所以就有了这个需求。而国内的很多这种所谓的代办,价格之间相差 1000 多元,本身就已经是一个信息差了,知乎上很多引流的都是倒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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国外的文件在国内使用需要认证或者公证,而国内的文件在国外使用同理。具体还有哪些可以做的,大家去这里细品吧,希望能找到贴合自己的:http://losangeles.china-consulate.gov.cn/lszj/

内容来源:《如何挖掘蓝海高客单项目》

2.4 思路四:通过选词工具找项目

其实高客单价的项目,小部分靠挖掘,大部分已经存在,于是我们可以通过特定的领域关键词,去挖掘高客单价的需求,从而更好地找到细化的方向。

极客增长大数据选词工具,为大家提供了商机挖掘模块。接下来演示一下如何通过这个模块挖掘高客单需求。

1、根据已有行业词根挖掘商机

我们以心理学为例,直接打开极客增长个人版选词工具,搜索词根“心理”,会看到以下词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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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后根据月覆盖人次排序,我们就能看到搜索心理相关最火的关键词,这个时候我们浏览一遍词汇,发现了一系列商机,比如心理咨询,心理测试,都是比较常见的,然后我们还发现了一个跟高客单价相关的词,就是心理咨询师报考。

如果对心理学有点了解的人会知道,心理咨询客单价基本上 300~800 元/小时,但是大部分咨询师年收入不超过 5 万,说明这目前不算是个很优质的项目,其中的坑只有踩过的才知道。

但是,心理咨询师报考就不太一样了,有心理咨询的需求的人,能去做心理咨询的不算多,但是能去学习心理学,报考心理咨询师的人却一大堆,目前这个市场已经没有国家认可的咨询师证可以报考,那么对于想赚心理咨询培训的人来说是个机会。大部分心理咨询培训的客单价在 3000~100000 左右,确实是个不错的商机。

以此类推,不仅是心理行业,类似的行业也可以通过关键词去挖掘。

2、根据需求词挖掘商机

我们以极客选词工具中的商机挖掘模块为例,词属性筛选“怎么”,关键词字数筛选“5”,然后看看出来的相关需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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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眼袋怎么消除、卫生间漏水怎么办、床垫厚度怎么选,都可以是高客单价的生意,背后代表的是美容人群、装修家居人群等等,都可以挖掘出相对应的高客单价项目。

传送门:https://dyinseo.com/DouyinKeywordBusiness/index.html

2.5 高客单项目案例库(含 230+ 案例)

我们结合了解到的高客单项目方向,为大家整理出了一批可执行的项目方向,并在抖音上找到了从事该项目的抖音账号,供大家参考。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行业千千万,我们无法给出每个行业、每个项目的执行细节,只能在前文中给出常规的方法总结。而落地到具体项目上,还需要你自己填充细节。

例如,落户代办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你需要提前了解哪些信息?可办理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再例如,二手拖拉机租赁服务如何找合作商?如何商谈上端与下游价格?租赁协议如何填写?

……

诸如此类的资料,希望你在找到方向后自己寻找并学习。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大家提供一些可选的方向建议,也就是这份案例库。

•服务方向:即这个项目属于哪个大类别,例如线下代办、二手贸易、教育培训等

•服务项目:即具体可执行的项目,也是这个项目的关键词。你可以根据这个词去寻找各类资料,组建起你的服务体系

•账号名称:对应项目在抖音上的案例账号

•主页链接:案例账号在抖音的主页链接,可以跳转学习

我们将各个高客单类别的产品汇总为一个表格,为手册方便阅读,这里仅做图片展示。完整的产品库表格,你可以点击链接进行查看:抖音航海|实战工具包

所以开始选择你的方向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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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来源:2 月航海|抖音高客单项目|实战手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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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抖音 SEO 算法排名原理 @令狐峰 @Hawli(李小随)

💡章节概要

用户流量在哪里,商业机会就在哪里。知道了抖音 SEO 目前存在的巨大价值空间后,接下来让我们通过 14 个问题,快速了解一下抖音 SEO 的算法排名原理:

✅ 认证账号

✅ 核心关键词

✅ 粉丝和话题权重

✅ 发布时间

✅ 作品类型

✅ 标题内容

✅ 内容收录

✅ 作品互动数据

✅ 用户搜索后打分

✅ 提升关键词排名

✅ PC 端和手机端

✅ 作品封面

✅ 抖音矩阵

✅ 千人千面

我们需要知道一件事:只要按照抖音 SEO 算法的喜好,发布的每个视频,多花五分钟做好细节,就可以抢占抖音的搜索流量。

大家一起加油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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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 认证账号

问题:账号是否认证对排名会有影响,哪种账号的排名优先级会更高?

选项 A:蓝 V 号和黄 V 号(蓝 V 号是公司认证,黄 V 号是个人认证)

选项 B:普通个人号

正确答案:A

搜索关键词后,选择用户列表,可以看到一些常见的、有价值的搜索词,排在前面的大多都是蓝 V 或者黄 V ,没有加 V 的用户相对较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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搜索一些竞争度高、可以变现的关键词,基本上也都是蓝 V 或者黄 V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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为什么都是蓝 V 或黄 V 呢?因为蓝 V 和黄 V 的权重比较高。

我们知道,在某些领域没有黄 V 是讲不了相关内容的,比如医疗行业,有大量的话题是要有医生资质才能讲。黄 V 代表专业,有门槛,能降低平台的风险。而蓝 V 是企业专属,背后有公司做背书,安全性更高,也降低了平台的风险。因此平台会把账号是否认证作为一个参考因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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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2 核心关键词

问题:其他条件都不变,内容也一样的情况下,哪种号的排名优先级会更高?

选项 A:账号名称带上想要优化的关键词

选项 B:账号名称不带想要优化的关键词

正确答案:A

带关键词的内容,更能够帮助平台识别和精准推荐。尤其是做直播间抢占搜索流量的时候,名称会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下面这几张图中,前二张图中,名称是包含关系或者同义词关系

你可能会好奇第三张,针对「心理咨询证书」这个关键词,账号并没有带对应的优化关键词,排名为什么也在前面?

因为权重元素并不是唯一的,一共有 12 种排名因素,所以并不绝对,只能说这个词竞争还不够激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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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个优化排名细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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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3 粉丝和话题权重

题目:账号粉丝和话题权重哪个更重要?

选项 A :粉丝数优先

选项 B :话题权重优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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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确答案:B

话题权重优先、然后才是粉丝数。

因为粉丝数多了,领域就会泛,略懂和专业的区别是一个在珠穆拉玛峰的腰部,一个是顶峰。这也就是说:你在一个话题下面的获得的赞同数越高,你在该话题下面的排名就越高。

但是粉丝数也很重要,粉丝数的高低也代表用户对博主的喜欢程度。只能说话题权重高于粉丝数,看到别人的粉丝数高也不用害怕,在垂直领域内多发内容,别人是干不过你的。

如果你的产品是泛流量,比如鞋子、衣服这种消费品,并且喜欢直播间转化。可以考虑买一个几十万粉丝的号,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一件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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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4 发布时间

问题:发布时间的对排名有没有影响?

大家思考一下:一条内容发布时间新和旧,它们二者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正确答案:信息的准确性

因为时间不同,原本正确的信息,现在不一定继续正确了。比如你写一个产品教程,但是这个产品一年后改版大变样了,原本的信息就不再实用了;再举一个例子,你是卖二手车的,这辆车已经卖掉了,信息也无效了;而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会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抖音最在乎的就是用户体验,这个是它的立身之本,所以时间维度也很重要。

在研究抖音 SEO 的过程中,很少看到 3 年前发布的视频,最多是半年内、 1 年前或 2 年前的视频。

因为有时间的维度影响,所以很多词现在是竞争度高的,如果没有大数据作为支撑,过了一年,反而可能不激烈了。

但是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我们后面也会讲如何延长排名的方法。

当然,抖音更新排名的变化很快,甚至有时候会达到一天一个变化,并且可能会出现轮流展示抖音搜索结果的前几条,用来进行搜索结果的 A/B 测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千人千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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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5 作品类型

问题:下面六个类型,在不考虑内容质量的情况下,权重分别是怎么样的?

1)商品(团购)

2)直播间

3)小程序

4)视频合集

5)单个视频

6)图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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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确答案:1 > 2 > 3 > 4 > 5 ≥6 商品(团购) > 直播间 >小程序> 视频合集 > 单个视频 ≥ 图文

理由是什么?

在不影响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去商业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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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商是抖音的核心,并且能给商家以及自己带来利润,能赚钱并且能推荐词的卖货词只占一小部分,能卖货就尽量卖货;直播间也是能卖货的,并且能够完美的实现人货场,可以实时互动,解答用户的问题,直播间转化率也非常高;视频合集是算合集下面所有视频的点赞、播放、评论、收藏等数据;视频的优先级比图文高,这个不用讲,大家应该都了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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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6 标题内容

问题:标题一定要命中关键词么?

正确答案:是(关键词的同义词也可以,但最好是关键词本身)

你想做哪些词的 SEO ,比如想做「录屏软件」这个关键词,就一定要在合集的标题、视频描述、话题、视频中命中这个关键词。这样对抖音的算法很友好,算法不用揣摩你视频到底在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一来对用户很友好,二来可以看到自己的搜索词。

关键词要出现在这几个地方出现超过一次:

•作品描述是否包含关键词

•作品内容是否提到关键词

•作品合集是否包含关键词,合集的描述

•作品话题是否包含关键词

•作品封面是否包含关键词

你可能有疑惑,视频中也要讲关键词么?

抖音为了增加识别的准确性,可以识别视频中的语音,所以我们要在视频的内容里,也说到这个关键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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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描述中加话题有那些好处?

•你会累计这个话题的权重,做排名更容易;

•有了话题,排名会更加好;

•同时可能可以蹭到对应话题合集下的一些流量;

•话题最多添加 5 个,并且不要添加与内容无关的话题,会影响推荐流量。

注明:如果是学课程之前发布的视频,没有注意 SEO 的事项,可以选择图 1 中的修改标题,进行优化,搜索流量就会涨起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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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0 天内发布的作品,在手机端还可以修改自己发布的标题、话题、封面等内容。

如果超过 30 天,则需要到抖音创作者中心,电脑端进行修改:https://creator.douyin.com/creator-micro/hom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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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7 内容收录

问题:发布的内容如何被收录到关键词的搜索结果?

正确答案:相关性算法和用户喜欢程度

1)相关性算法

在百度的算法中,有一条相关性算法,判断文本的内容是否与搜索词相关,比如在你在百度中搜索刘德华的老婆,搜索结果必须是「朱丽倩」,不然答案是不正确的。这个就叫内容相关性的算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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抖音搜索的逻辑也是一样,会根据内容的相关度,进行关键词排名,因此视频内容尤为关键。

如何保证我们的内容既被用户喜欢,又被算法喜欢,最终做出可以获得高排名的内容呢?

方法一:你对这个行业足够了解,可以写出优质的干货内容。这个对部分同学的要求可能会比较高。

方法二:整合抖音搜索的前 5 条内容,取长补短。抖音搜索的前 5 条内容,已经获得了抖音算法和用户的喜欢,那么我们只要把多条视频的内容进行整合一条,就获得抖音算法的认可。

2)用户喜欢程度

参与收录的结果,不仅仅要从算法的层面去满足,还有考量用户对你的作品打分。

用户是如何对你的作品打分?最低检测的标准是:

•用户是否看完前 2 和前 5 秒,2 秒跳出率、5 秒完播率,目前抖音用户已经耐心已经很小,不喜欢的视频可能 2 秒内就会跳出;目前我们测试下来的建议数值:2 秒跳出率要低于 40% ,5 秒完播率大于 50%,整体完播率大于 8% 。

•其次检测标准是点赞率,点赞播放比是能否达到 3% 。

达到以上数值的作品,才能更好的参与排名,否则也可能不被收录到搜索结果

3)禁止堆彻关键词

有的用户为了做 SEO,喜欢堆彻关键词,正常我们建议的是,一个关键词,在标题和话题中尽量不要出现超过 3 次,否则可能会被判断为堆彻数据。

这里的不要超过 3 次,是指「标题+话题」一共,尽量不要超出 3 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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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8 作品互动数据

问题:完播率、点赞数、评论数、收藏数重要吗?

这个问题应该不用多讲,肯定挺重要的,越是竞争激烈的关键词,对数据要求越高。因为完播率、点赞数、评论数、收藏数包含了用户对这条数据的认可,抖音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的,所以用户赞同的内容,抖音才会推荐。

我们可以通过投放抖+的形式去提高点赞数、评论数、收藏数,来积累作品的得分和权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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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9 用户搜索后行为

问题:用户搜索关键词后,对作品进行点赞、收藏、关注、评论,是否会对搜索结果有影响?

正确答案:会

之前我们的讲的原理,账号权重和内容权重是基于历史积累,比如你的账号粉丝多,垂直,内容历史点赞量高。

用户打分这项行为是基于大量用户当前的及时性的行为。最近一段时间内这些用户搜索到你的作品,会产生那些行为,更多是近期数据。

抖音会结合历史数据和用户的近期行为数据对搜索作品进行打分,用户近期行为数据有那些?

短视频-比如:

•点击观看率、点赞、收藏、关注、评论等常规操作;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参数是“问题解决率”,看了你的视频之后,是否还会选择其他的人的视频。如果选择其他人的视频说明了,你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其他的问题。这样的数据多了之后,排名也会下降。

直播-比如:

•点击进入率、停留时长、评论、礼物、加粉丝团、关注、购买等操作。

商品-比如:

•点击率、下单购买、停留、收藏等操作。

总之:用户搜索行为越正面,正面的行为越多,得分则越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每个细节做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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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0 提升关键词排名

问题:对于已经有排名了,但是排名比较靠后,如何提升抖音搜索排名?

如果搜索关键词能看到自己的视频了,但是排名比较靠后,比如在第 10 名,如何提升这个关键词的排名呢?

回答:

1)针对视频合集,我们要频繁更新和提升内容质量,积累合集的权重;

2)可以适当投放一下抖加,提高账号和作品的权重;

3)可以换一个更加吸引人的封面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这位同学,搜索关键词的时候看得到自己的视频,但是比较靠后,排名第 7 ,通过创建合集积累权重的方式,就排到了第一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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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1 PC 端和手机端区别

问题:抖音的 PC 端和手机端搜索结果都是一样的么?

抖音电脑端和手机端的排名搜索结果是不一样的,手机端会出现商品、广告等内容,但 PC 端不会出现。

我们举 2 个例子,比如“旅游”,会发现手机端会出现广告,但 PC 端不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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比如搜索“益生菌”,在手机端会出现商品,而 PC 端不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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比如说搜“懂车帝”,手机端会出现小程序,而 PC 端不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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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2 作品封面

问题:作品封面(含开头前 3 秒)对排名 SEO 有影响么?

用户在搜索过程中,会优先点击封面吸引人的作品,会提高搜索结果中“点击率”这个参数。至于什么样的封面吸引人,和行业有关,具体方法就是多搜索多看,多收集。

比如能抢占到“二手车推荐 2 万到 4 万”这个关键词排名靠前的视频,基本上封面都会命中关键词,因为搜索词与展现结果直接对应,所以看封面就很想点击视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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为什么封面会如此重要?

不仅仅设计吸引用户点击,也会涉及到抖音的内容识别算法。

抖音不仅仅会从文字中理解视频的含义,也会识别视频中的文字。具体的操作逻辑就是,视频抽帧检测:会在整段的视频中抽取一定的帧数的画面,来识别文字。

如果你没有提交的封面,那么抖音就会随机取一些截图进行识别。如果你提交了封面,就会识别到你提交封面,封面最好包含 SEO 的关键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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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3 抖音矩阵

问题:做抖音矩阵有必要么?为什么要做抖音矩阵?

抖音矩阵的核心目的是有 2 个,1 个实现搜索霸屏。何为搜索霸屏?就是搜索结果中都是你的作品。

霸屏有什么样的好处:

1)显示你的专业性,搜索结果都是你,潜在客户会觉得你牛,会认可你;

2)不给展示竞品的机会,不给潜在客户比价选择的机会;

3)分散账号风险的,比如你是做减肥、卖命理服务这种账号的,就需要用矩阵去分担风险。

前期正常情况下,我们只需要做一个账号,抖音一天可以最多发布 75 条作品,基于权重累积这个原理,只做单个账号,可以更好的积累账号权重。

另外 1 个目的突破是人群束缚,有时候你的一个视频在这个账号上发布,不会火,但是换一个账号发布就火了。

这个涉及到推荐算法。总之我们理解为:抖音是有概率性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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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4 千人千面

抖音的算法是千人千面的,对于竞争激烈的词,尤其是本地生活类的词,不同人的搜索看到的结果可能是不一样,用来测试数据结果。

千人千面具体指的是什么意思?不同的人看到的搜索结果不一样,但是整体一致。

比如说有的人看这条视频的排名是第一名,有的人看则是第五名,不同人看到的展现顺序有可能变。整体搜索结果一致是什么意思?

搜索结果中,展现视频的顺序会发生变化,展现的内容主要还是那些视频,只是排序发生变化。

为什么会有千人千面?

1)有的人看搜索结果是第一,有的人看搜索结果是第十。这是因为抖音有灰测环节,先给你的作品第一名看看数据情况,数据展现不好的话,排名就会下降,数据好的就提升,直至稳定。

2)个性化。每个抖音账号都会有自己的标签,比如地域、兴趣、年龄、性别等,当用户搜索关键词时,抖音会基于内容的排名情况,再结合用户的标签和行为数据,推荐最匹配用户的搜索内容。

比如我们搜团购类型的关键词,会优先推荐离用户近的结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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总之:抖音的手机端变化很多,不同的人看到的结果不一样,并且抖音会出现轮流展示索结果的前几条内容,来判断那些内容更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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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15 抖音 SEO 原理总结

抖音搜索 SEO 的排名算法,竞争逻辑是“优胜劣汰”和“蓝海思维”。我总结了一张脑图,将抖音 SEO 分为 3 个部分:账号属性、作品本身、用户行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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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个优化排名细节的脑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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注意蓝海思维,我们要从大量的关键词中,找出自己的蓝海关键词。

因为单个关键词的搜索结果有限,所以我们必须保证自己的作品得分能够战胜竞争对手。

最终才能获得较好的排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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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抖音 SEO 实操技巧 @令狐峰 @Hawli(李小随)

4.1 如何查看搜索流量占比

💡章节概要

做抖音 SEO ,一定要有数据思维,通过数据复盘反思,找到更好的选词,提升自己的 SEO 操作效果。

了解搜索流量占比,是开始抖音 SEO 的第一步。如何知道自己目前的流量数据情况?本章节我们从单个视频和多个视频维度,为大家提供了具体的实操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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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1 单个视频看流量占比

如何知道自己的视频,播放来源在哪里?如何看到用户搜索了那些关键词进入了我的视频?

点击分享按钮,查看数据分析,自己 30 天内发布的作品的数据分析,就可以看到视频作品的流量来源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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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2 查看 30 日内所有视频搜索流量占比

上面讲述了查看单个视频数据分析的方法,但是一个个的查看会比较累,抖音的创作者中心也提供了数据中心,可以看到自己所有作品近 7 日和近 30 日的情况。

具体操作流程见视频:

151_1676010352.mp4 【在线播放】

其中作品搜索量的含义:作品被搜索到,展现出来的数据,不等于实际播放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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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2 抖音 SEO 核心逻辑

上面讲了搜索流量占比,抖音 SEO 的根本价值,在于想办法提升搜索流量占比,也就是提升搜索排名。

如果你问我做抖音 SEO 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告诉是选词。选词的重要性,占到抖音 SEO 的 50% 以上,选择 > 努力,如果方向错了,一切的排名技巧都毫无用处。

比如“提升记忆力”的月覆盖人数是 11408 ,而“提高记忆力”的月覆盖人数是 96962 ,后者搜索人数是前者的 9 倍多。如果没有数据的加持,即使其他条件都一样的情况下,结果可能也会相差十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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做抖音 SEO 最重要的是选词,核心逻辑是找到蓝海词,找词一共有两个流派:蓝海词流派和长尾词流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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蓝海词流派:选少量蓝海词,蓝海词数量 100 个以内。关键词的月搜索量平均在几万左右,发布内容始终围绕这些来做,做完一轮之后,可以再来一个账号来做一遍这些关键词,实现关键词的霸屏效果。

长尾词流派:选大量的关键词,数量在 1000 以上,不封顶。根据数据显示词越长,竞争度大概率是越小的,毕竟词越长,被抖音博主用运气命中的概率越低。这类关键词为抖音的下拉词居多,月搜索量在 1000 以内,采用批量生成内容的形式,适合生成内容成本比较低的行业。

为了能更好提高搜索数据,一个作品不要只抢占一个关键词,一个作品可以占 3-5 个词搜索排名,前提是这些关键词都是围绕内容来做的。

长尾词流派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快速找到大量下拉词,可以通过下方链接,快速找到大量的抖音下拉词,并且支持数据导出。

传送门:https://www.dso100.com/DouyinSugKeywor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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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 如何寻找蓝海关键词

💡章节概要

在抖音 SEO 中,最最重要的环节是 「选词」,可以说它几乎决定了抖音 SEO 的成败。常规操作中,要想选出合适的有商业价值的蓝海关键词,是一件耗时耗力且难度很大的事情。

受限于航海的时间周期,我们希望减少同学们在「选词」环节的难度,助力大家在 21 天时间里创作出基于关键词的内容,真实看到抖音 SEO 所带来的流量效果。为此,我们给每一位同学都申请了“大福利”——「极客增长」个人版选词工具 1 个月免费使用名额。

在本章节中,我们为大家提供了「极客增长」工具的 福利领取方法 和 详细使用方法 ,这是本手册的重中之重,需要大家结合工具认真理解尽快掌握(有任何不懂的地方,也可在航海中向教练提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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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1 选词工具使用方法

极客增长选词工具使用地址:

https://www.dso100.com/

🔔 1 个月免费名额领取方法:

开船后,会安排统一提交手机号,统一开通权限,请大家留意航海群内官方通知。

极客专业版选词工具使用教程(电脑端):DSO工具教程(查词+AI)

极客选词工具使用教程(移动端):

飞书20230301-125857.mp4 【在线播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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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2 搜索结果字段解释

下面是极客增长工具搜索结果看板,我们为大家解释一下重要字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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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日数据

衡量该关键词在抖音的搜索具体数据,代表每日搜索累计搜索过的次数,1 个人是可以搜索多次的。

2、月覆盖人次

累计该关键词和该关键词的长尾词加起来的总的月覆盖人次,1 个人是可以搜索多次的,是多个关键词的累计数据;

3、关键词字数

关键词越长说明机会越大,毕竟大家不会注意竞争长的关键词。

4、竞争度

1 表示竞争最小,5 表示竞争最大。但是这个不绝对,只是根据内容数量初步判断,真实的判断还要自己的账号和内容的情况,毕竟竞争度是相对的。你账号粉丝数越多、做内容越强,做关键词越容易。

5、备注字段

•黑马词:流量呈显著上升趋势的词;

•同行买词:同行业广告主覆盖度高的词;

•高点击词:点击率相对较高的词;

•蓝海词:流量大但目前竞争不激烈的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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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4 用选词工具进行选词

4.4.1 选词三大方法

方法一:根据产品/解决方案选词

比如我们提供的是婚礼主持服务,那么他的产品/解决方案就是:婚礼主持/婚庆司仪。这个是大多数人优先会用的选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要注意的要点是,要从用户的角度去看看用户使用的是什么搜索词。

比方说用户要找婚礼主持,可能会搜的词有婚礼主持,司仪,四大金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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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可以看到,不同叫法的搜索量级是完全不一样的。尽量选大众会用的叫法。

方法二:根据用户需求,痛点选词。

比如有人是做失眠调理的,那么失眠,就是用户的需求和痛点,用户可能会围绕失眠这个问题,去搜索相关的内容,而作为提供解决方案的人,就要围绕用户的需求去做内容,让用户觉得解决方案是最适合他的,这样才能提高转化率。

方法三:根据场景/人群选词。

有很多需求是在特定场景和人群中产生的,比如:新房除甲醛。很多人有除甲醛需求,都是在买了房子,刚装修完后产生的,那么围绕这个场景和人群去产内容,用户就会自我代入,觉得你是为他定制的,更容易被你的内容吸引。

4.4.2 本地词怎么获取更大流量

当搜索带地域的词的时候,搜索量总是很小,这是因为受到两方面的影响:

•第一,主词的搜索量不大,分配到各个地方,自然也会比较小;

•第二,很多人搜的时候不一定会带地域,系统会根据用户的标签自动推送靠得比较近的店。

基于这个原理,我们在做本地词的时候,可以直接挑选主词,然后带上地理位置 poi,这样系统就会自动推送给附近的人,就不会因为仅仅用地域词,过滤了那些搜索的时候不带地域的用户。

4.4.3 多少的搜索量值得做,要学会算帐

那选词的时候,要选择多少月覆盖人次呢?其实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选择多少月覆盖人次,取决于我们所在的阶段,客单价,还有转化能力。

收益=客单价*搜索量曝光量*线索率(转私域率)*转化率

假如客单价是 5000,搜索量(月覆盖人次是 10000),排名前 5 获得 50%的曝光,然后这些曝光后引流到私域是 10%,转化率是 5%,那么这个月获得的收益是 5000*10000*0.5*0.1*0.05=125000。

算完这笔账,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些词该不该做,需要花多少心思,投入多少成本去做。

所以更建议老板们做高客单价产品,因为客单价高,对词的要求就不会那么苛刻,搜索量小的也可以做,因为只要转化一个就很香。

选词的时候能注意以上要点,做搜索就成功了一大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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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 长尾词选词方法 @马钱钱

4.5.1 搜索意图

长尾关键词的底层逻辑是输出的内容和用户的搜索意图是否匹配。

在输出一个话题前,要知道用户搜索这个关键词背后的目的和想法是什么。可以换位思考,如果你是用户,去搜索这个关键词,会是出于什么原因?再从想要得到的结果出发,去写文案、录视频,这样的输出,会是用户想看的。

比如关键词「电动车」,我们看到了电动车托运,优先自己判断用户搜索意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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意图假设:

这个人换工作,需要换城市生活,他有一辆电动车,但是扔了又很可惜,当二手的卖了又很亏,如果他托运到另一个城市还能继续用啊。这时候,他的需求就是电动车托运。

那么,与电动车托运相关的话题,会想到什么?你是用户,你会关心什么呢?

电动车托运的运费、价格?电动车能不能托运到 XXX 城市?电动车托运的注意事项?会不会弄坏、刮花、怎么打包等等,电动车托运的保险等等。

这些相关的话题做成一个视频合集,分享的内容从对用户有价值的角度出发,真诚分享,用户会有所感知。

如果我们做物流或托运的服务商,可以定位到骑行的群体,需要托运业务,也可以有针对性的输入内容,完成了「电动车托运」到「摩托车托运」延展。

因此,从产品、业务角度出发,去挖掘用户背后的搜索意图,才会吸引客户,也会是更精准、垂直的潜在客户。

4.5.2 字母调研法

我们可以利用 【关键词+字母】的方法,来选择长尾关键词。

以电动车为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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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个关键词,和 26 个字母组合,可以找到至少 260 个相关的话题。再从这些话题里,筛选过滤,找出跟自己业务相关的词去进行短视频创作,按照对应的话题提炼爆款标题放到封面,就可以完成作品的创作。

【电动车】这个关键词,也是可以更换的,再结合 26 个字母, 会出现更多的长尾关键词

4.5.3 工具组合法

这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创作话题,有更多的灵感和提示。

第一步:根据自己的产品和业务,收集话题方向,越多越好,将它和不同的流量词结合。

公式:非同义词的流量词 + 和“XXX”组合 + 可以创作的话题

比如流量词:电动车 + 和“XXX”组合(需要自行发挥)+ 可以创作的话题

需要整理一些和电动车相关的话题,同时最好和业务相关,越相关,粉丝越精准,越容易转化。

以「电动车」为例:

和“价格”组合

和“电池”组合

和“瑕疵品”组合

第二步:使用组合工具

https://seoscout.com/tools/keyword-combiner

http://kombinator.org/

可自行在谷歌上搜索 Merge words or Keywords Combinato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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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三步:将话题创作提示放到关键词库表格里,开始头脑风暴,借助爆款标题的公式来创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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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四步:将长尾词和组合词收集到的内容放在关键词库对应位置。

第五步:关键词标记,短视频内使用过的词可以标记为「已入库关键词」;新增的关键词可以标记为「话题清单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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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来源:《如何用谷歌 SEO 的内容营销方式做抖音 SE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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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 如何提升抖音 SEO 效果

4.6.1 方法一:精细化选词

想查询抖音当前热词,可批量查看关键词数据,传送门:

https://www.dso100.com/KeywordDouyin

想精细化查询其他关键词,可以参考下列方法:

第一步:在极客增长工具中搜索意向关键词

以「创业」举例,可以看出在返乡创业、餐饮创业、农村创业等关键词,都是搜索量很大、竞争度很低的关键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流量洼地(备注:工具里面的竞争度和蓝海词都是系统提供的参考,还得结合自身的制作能力来综合评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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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步:点击下拉词看详细数据

找到一个蓝海关键词的方向之后,我们可以点击下拉词标志,通过下拉词发现更多的用户需求。比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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会看到以下搜索需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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关键词查询技巧:搜索关键词的时候,会发现搜索出来的结果有比较多的干扰选择,比如搜索二手车,会出现二手车的价格、推荐、交易市场、直播等其他维度信息。但是我们只想看宝马二手车的相关词,直接搜索结果也只能展现跟“宝马二手车”相关的词,会少了一些词汇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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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我们可以使用宝马 + 二手车的形式,就可以出来更多搜索结果。也就是包含多个关键词:关键词 A + 关键词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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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我们不想在搜索结果中看到二手车,这个时候可以采用 “-” 的。也就是屏蔽这个关键词的意思:关键词 A – 关键词 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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包含任一关键词是:关键词 A 关键词 B 。

选词时需要注意的点:

•同城业务需要注意区域;

•月搜索量只有几十的不建议做;月搜索量超百万的建议留在后面做,先积累经验再操作大词;

•竞争度高的词不是好词;

•意图不明确的词不是好词(词越长说明需求越明确,词越短需求越不明确,建议在 4 个字以上);

•不要做别人视频中大概率会提到的,比如:社群营销的六大核心流程及打法;

•品牌词基本上转化率高(不一定是自己的品牌词,可以是对方的品牌词);

•客单价尽量高,低客单价除非搜索量大,否则没必要做搜索流量;

•不要盲目相信搜索指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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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完全正确,因为存在 2 条隐藏变量:

•关键词搜索量会影响转化率;

•关键词搜索量会影响客单价。

所以并不是关键词的搜索量越大越好,而是转化率高、客单价高的关键词,搜索量越大越好,具体要看业务。

部分关键词解析:

如果你是做本地同城业务卖二手车的,下面关键词那些值得做,那些不值得做?

实操案例:

场景模拟:如果你是做本地同城业务卖二手车的,下面关键词那些值得做,那些不值得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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正确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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补充技巧一:多词覆盖法 @雅士哥哥

视频中尽可能使大词和小词并存

比如你想做「草莓蛋糕」你可能会去搜:草莓蛋糕怎么做?草莓蛋糕的做法

关键词可以选做「草莓蛋糕做法」,蛋糕的做法是大类,草莓蛋糕做法的小类,可以全部覆盖到

内容来源:《通过五个操作方法,实现快速上排名的技巧分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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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2 方法二:申请蓝 V 和黄 V

蓝 V、黄 V > 关键词精确匹配 > 真人出镜口播 > 其他因素,这三项因素对排名带来的增益远大于其他因素,所以申请蓝 V 或黄 V 是很有必要的。

所以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申请蓝 V 号。

蓝 V 号,一般是公司或者个体户才能申请的,正常的话,需要 600 块钱。但是如果你申请了抖音小店,可以免掉这 600 块钱,但会缴纳 4000+ 押金,不同行业有不一样的押金。也有一些内部渠道可以 150 就可以认证蓝 V,但是粉丝数要超过 500 。

个体户的押金要比企业申请的押金少一半(具体操作流程,淘宝上直接搜索即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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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何申请抖音小店?具体内容可以查看:店铺官方账号如何认证企业号?

官网:https://fxg.jinritemai.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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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何申请黄 V 认证?设置 -> 账号与安全 -> 申请认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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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3 方法三:创建视频合集

上面我们说过,合集的重要性很高,合集可以让你合集下所有的作品进行加权,并且还有延长作品更新时间的作用。

我们来看一些例子,比如“医疗保险”,因为做了合集,合集的权重累积高,才能让 1 年多前的视频长期抢占这个关键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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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们再看一个例子,“买房攻略”这个词,月搜索在 15 万左右,为何这个 66 个赞的视频能排名靠前?因为他采用了合集的策略,完全命中关键词,即使数据效果没有其他人好,也能上排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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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何创建合集?

可以前往抖音创作者服务平台:https://creator.douyin.com/creator-micro/content/collection/manag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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那么有的人会说,我不知道合集的内容发那些怎么办呢?围绕关键词在抖音搜索下拉词,比如我想做「小吃培训学校」,就可以找到内容灵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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合集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一:制作合集时,内容需要有相关性,避免一些不合适的内容出现在合集中影响排名。

内容来源:《我是怎么做到连续 3 天,视频达到 10w 播放和关键词排名第一的》

注意事项二:每周至少检测一次作品是否有违规限流,违规作品要移出合集。移出需要补录视频替代违规视频位置

查看作品是否违规的方法:登录 PC 端创作者中心,内容管理-作品管理,如果出现“需优化”,就说明是违规作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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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来源:《抖音 SEO 如何维持排名,提高引流效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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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4 方法四:提高视频质量

(一)视频拍摄

如果刚开始做高客单产品的 SEO,建议先以大字报形式呈现:实拍+文案+BGM(或配音解说)

这类视频形式简单、可以量产,且完播率数据较高,值得尝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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内容来源:《如何通过抖音 SEO 卖一套房,我选词的小技巧和文案查重避坑分享》

以下是拍摄流程,可供参考:

1)设备推荐 @封伟-自动化变现

拍摄设备:

•剪辑操作软件:剪映、智能剪辑、美图秀秀、PR、AE 类软件

•拍摄操作硬件:手机 / 相机、三脚架、稳定器、收音设备

•场景布置:幕布、小摆件、补光灯、灯箱

•人员安排:建议 3 人 1 组。(拍摄,表演,提词)

•人员要求:真人出镜(平台喜欢、有 IP、过滤性强、操作长久)

内容来源:《3 人新手团队,0 投放抖音涨粉百万,转化注册用户 20 万》

2)常见的拍摄流程 @光光

总的来说,整体的视频创作到发布的流程是这样的:

•先写好脚本,想清楚故事发展方向、人物、场景等

•根据脚本简单分镜,然后去进行拍摄 / 录屏

•拍摄好了之后,再去配音

•剪辑视频

•发布作品

内容来源:《实操分享:一个人、零基础、业余时间、从 0 到百万粉的【保姆级教学】》

3)常用拍摄方式

•手机怼脸拍摄

手机怼脸拍摄,降低拍摄成本和行动成本,脚本准备好以后随手即拍,但是这种拍摄方式是建立在你有很强的内容输出能力和人格魅力的基础上,同时还需要有画面「视觉锤」,最好有一个特殊记忆点让观众记住你,印象深刻。

•采访问答式

采访人先抛出争议性问题,然后引导出被采访人的滔滔不绝,这种模式更真实更有亲和力,适合一些自身阅历丰富有不凡谈资的大佬们,只需要做好选题策划,通过问题引导出大佬的内容,适合多机位内容量产,然后批量产出批量剪辑。

•侧机位念台词

固定机位拍摄,准备好提词器念台词即可,适合记不住台词的同学,同时要求肢体动作和表演情绪要到位,念台词也要念的有张力有重点有信服力,适合多机位拍摄批量产出。

•场景化拍摄

口播叙事讲述自己的故事,再匹配与文案部分契合的画面,需要专业的拍摄团队,需要懂镜头语言和画面设计,对拍摄和画面要求都比较高。带入自己生活部分更有说服力,也可以不经意间展现自己的财富实力,起到秀肌肉的目的。

内容来源:《航海实战|抖音-垂直 IP 号|实战手册 》

4)拍摄技巧

•语速不要太快

因为语速太快会给人紧张的感觉,用户会跟着紧张。

•视频内容要清晰、明亮

选择合适的灯具或明亮场景,保证人脸和场景看起来明亮、柔和,不要黑黢黢的。

•声音要带入情绪

短视频更多的就是一种情绪,而声音是最容易调动用户的情绪的。声音里传递出的能量、情感是最容易激发引导情绪的。这个东西不直观,但它却非常重要。

•选择适当的背景音乐

音乐可以烘托情绪渲染氛围,尽量选择一些耳熟能详的歌,听过很熟悉又叫不上名字来,降低用户的接受成本。

音乐本身有明确的情绪传达,尽量寻找热榜上符合你情绪要求的歌。但是,背景音乐不应该大于人声,始终应该以人声为准,注意自己作品的音量,避免自己作品声音过小而导致的听不清问题。

发布作品以后,同等的音量下听一下自己的作品与别人作品的差距。

内容来源:《航海实战|抖音-垂直 IP 号|实战手册 》

(二)视频剪辑

1)剪辑工具 @Alan

pc 端:剪映 pc 版、pr、ae、final cut(操作相对较容易)

移动端:剪映、快影、秒剪(视频号官方)、字说(文字弹幕生成软件)、来画动画( ppt 转视频)

对于刚接触视频的新手来说,建议直接用剪映。

剪映电脑版非常适合新手。如果你之前没接触过视频剪辑,啥都不会,看啥都两眼一抹黑,那不要犹豫,就选它!如果用 Pr 和 Final cut pro,可能做着做着就很烦躁,很容易被操作方法劝退。

用剪映就很爽,因为它的操作真的非常简单!非常有利于建立正反馈。

内容来源:《视频号工具箱合集》

2)如何对视频进行剪辑

具体的视频拍摄和剪辑教程有非常多,这里就不过多赘述。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去「剪映」学习具体的视频拍摄和剪辑技巧:

图片[131]-抖音精准引流( SEO) | 实战手册

「下载剪映,点击下图里这个按钮即可学习」

图片[132]-抖音精准引流( SEO) | 实战手册

资料包:《剪映 APP》49 节零基础入门视频教程

剪辑小技巧:https://articles.zsxq.com/id_rez6536bn6so.html

内容来源:《航海实战|抖音-垂直 IP 号|实战手册 》

图片[133]-抖音精准引流( SEO) | 实战手册

4.6.5 方法五:投放抖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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