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目概述】小红书境外游赛道的机会和玩法
💡章节概要
本章节中,我们将一起认识小红书境外游项目。为了让大家获得更多项目信息,我们会从以下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小红书境外游赛道的红利有多大?
小红书境外游项目怎么玩?
了解完上述内容后,大家能够对小红书境外游建立起基本的认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找到自己的发力点。
1.1 小红书境外游赛道的红利有多大?@渡
1.1.1 境外游赛道的现状和机会
1.1.1.1 境外游赛道现状
先从整个旅游赛道来看,口罩结束后,大家的旅游需求迅速释放,热门景点人山人海,酒店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上年同比增长63.9%;国内旅游收入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9%。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增幅明显,旅游业正在稳步复苏。
而旅游赛道可以分为境外游和国内游,相对国内游来讲,境外游由于客单较高,因此目前的关注度很高。那么境外游的现状是什么?
从我个人的实操角度出发,境外游是目前旅游赛道较好切入的一个赛道,有3个原因:
1)对接境外游的难度较大,大多数人较难找到一个靠谱的可合作的旅行社,所以在小红书上做境外游引流的人较少,同行竞争小;
2)境外游自由行难度大,用户报团的几率大。由于境外旅行的语言不通,生活习惯差异较大,因此大多数用户有出行意向时都会选择报团或者是定制游,这大大增加了用户的成交概率;
3)境外游客单高,佣金可观。虽然境外游的佣金比例和国内游差不多,但是由于整体客单高,且很少有单独出行的客户,因此成交一单跟团游,佣金大多都能上千,成交一单定制的话,佣金更可达到几千。
综合以上 3 个原因,如果境外游能够对接到一个好的后端,至少在 2024 年来讲,这是一个不错的副业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
虽然小红书境外游这个项目对新手非常友好,只要你肯投入精力去做,大概率能拿到反馈;但境外游成交周期长,从咨询到办签证、买机票、到付款,往往需要至少 1 个月,且成交有一定难度。
所以,对于新手来说,需要调整好心态,把它当做一个长期副业来做,这一期的小红书境外游航海,打好扎实的小红书引流基础就是最好的航海目标;当然如果你本身有旅游相关经验或资源,那么可以尝试更多的可能。
1.1.1.2 普通人入局机会
在这个旅游快速发展的时候,通过境外游去入局旅游赛道,会是个非常不错的机会,因为不仅市场需求量大,而且国家对旅行这个赛道有很大的扶持。
那普通人如何抓住旅游业的风口,从中分到一杯羹呢?
来看我跟一个导游的聊天记录:
从聊天记录里,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信息?
这也是我跟很多旅游行业的朋友沟通后,得到的一个信息:导游和旅行社,想做小红书,不会做!
我曾经教一个做旅游的朋友做小红书,她每天忙着联系车和导游、处理游客的问题,手机响个不停,忙得根本静不下心来做!很快就放弃了。
这就是我们的机会啊!给不会做、没时间做线上渠道的旅行社,做线上引流。
旅行社迫切需要你还有一个关键原因:
现在大量的流量,被携程和途牛等平台掌握,他们抽成非常高。旅行社就像美团上的商家,不跟携程和途牛合作,没生意,合作,还有点微利。累死累活的干,钱都给携程和途牛,旅行社们都是苦不堪言。
如果你能给他们带来生意,那就是他们的财神爷,旅行社会非常高兴跟你合作的。
1.1.2 为什么建议选小红书平台?
既然要做旅行社的线上引流,那么选择一个合适的引流渠道非常重要,为什么选择小红书平台呢?
1.1.2.1 从平台数据来看
•小红书转化率数据
小红书的用户虽然在行业中不是最多的,但是它的转化率却非常惊人。
据QuestMobile 2020 年的数据,小红书的平均带货转化率高达 21.4%,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其他平台,抖音、快手、微博的转化率分别只有8.1%、2.7%、9.1%。
•小红书旅游用户行为数据
早在2020年,小红书就成为了影响用户旅游出行决策 Top.1 的平台,有高达 63.7% 的用户依赖小红书做旅游决策。
很多人在其他平台了解了产品,也会带着疑问来小红书了解细节,通过详细了解产品服务选择交易,用户完成使用后,又回到小红书发种草或吐槽笔记。
同时,82.2% 的用户更愿意参考短图文的内容形式,进行旅游决策,而短图文也是小红书的一大优势。
这几年小红书一直在持续发力旅游赛道,加上平台强烈的种草属性,小红书一直是旅游行业线上平台的巨头。在2022年小红书也成立了旅游公司,全力加大布局旅游业。
1.1.2.2 从行业经验来看
今年在小红书做境外游的红利,有多夸张?
我们一开始做小红书号,第一篇笔记发出去,才几十个小眼睛,就成交了一单!
当时就把我震惊了,我跟朋友说:这风口,都不是把猪吹起来了,是把大象都吹起来了!
之前看到旅游同行写的一篇文章,提到:一个20人的旅行团,18个人来自小红书报名。
2023年,毫无疑问,小红书是最佳触达用户决策的利器。
1.2 小红书境外游项目怎么玩?
1.2.1 第一步:选择旅游目的地&匹配供应商 @易寒
正式引流前,我们要先选好 1 个目的地,以及对应的旅行社供应商。
为什么要先敲定目的地、以及合作旅行社呢?
首先,带货得选品,选品不仅跟我们小红书账号定位有关,也会影响到你的出单效率,比如选择低客单产品,出单速度快但收益低,高客单产品出单周期长,但收益相对高些,另外我们也需要根据季节选择对应旅游产品。选品相关内容,我们会在手册【章节2.2】进行学习。
其次,由于我们是旅游行业新手,只会做小红书引流;对旅游路线的选择、笔记的图片素材准备、微信的成交不够专业,这些都需要旅行社的支持。
那旅行社在整个项目过程中,到底是怎么与我们协作的呢?
1.选品——推荐旅游路线的选择
由于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热门路线。比如:寒暑假,热门产品是亲子游。这时候可以让旅行社帮我们选定几条当季比较好卖的热门路线产品。
2.内容——提供小红书笔记素材
小红书笔记的素材,有一大部分是来源于旅行社提供的产品资料,主要包括路线介绍文案、景点高清图片。
3.成交——帮忙解答客户咨询问题
引流客户到微信后,就是答疑成交环节,客户会提问一些产品相关问题。遇到答不上来的,就需要请教工作人员,帮我们解答客户咨询、协助成交。
如果做跟团游的话,前期你把产品培训资料看完,基本上90%的问题都能自己解答,解答不了的再找工作人员帮忙,这样效率更高。
本期航海给大家提供的旅行社,主要做高客单跟团或定制游,我们只需要引流到微信,然后拉群由旅行社负责成交,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操作难度。
4.交付&返佣——旅行社的产品交付和佣金返回
客户完成支付后,后续的交付也交给旅行社就可以了;但由于旅游产品是面对面服务,不可控因素太多,收到手的钱不一定就是你的,只有完美交付后才能落袋为安。旅行社需要给客户一个满意的旅程,做好交付也非常重要。
佣金方面,一般是客人出发当天,旅行社会返还佣金给我们。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
旅游的水比较深,旅行社如果不靠谱的话,游客投诉高,我们可能就会遇到佣金结算风险,比如佣金能否足额支付,能否及时返还?
有兴趣的可以去抖音看下up主“superB太”最近发的云南游系列视频,一个坑接一个,让游客防不胜防。
所以,选择一个有保障的旅行社合作,是项目顺利开展的关键要素。
为了让新手朋友更快出成绩,这次航海为大家筛选了几家合作旅行社;当然如果你想自己找旅行社,在后面实操章节我也会教大家具体的实操方法。
1.2.2 第二步:小红书批量引流微信 @渡
小红书引流这个动作,在项目操作中占据了绝对关键位置,要知道,流量是1,其他都是0;同时这也是花费大家时间最多的一个环节。
因此,在整个航海期间,我们需要花费大半部分精力去做好一件事:小红书引流。
做小红书跟其他平台有什么不一样?
小红书的内容创作模式,主要是以 IP 为核心的 图片+文字 软种草,因此小红书:
1.更重IP人设
小红书平台非常重“人设”,作为一个种草平台,小红书博主扮演的角色大概就是:可以信任的陌生人。
如果小红书用户通过你主页和笔记来判断你是一个真实不造假的、可以值得信赖的或者专业的人,那么她就会愿意和你进行下一步连接,甚至达成交易。
2.内容更真实全面
小红书博主的账号由人设五件套(名字、头像、简介、背景图、个人资料)和笔记组成,用户通过某一篇笔记就可以和博主产生链接,然后通过主页查看其他笔记,每篇笔记输出的内容都会让博主的人设更加立体,也会让博主想表达的信息更加全面;
因为硬广会被平台限流,且不受平台用户喜欢,所以小红书的笔记会更偏向真实接地气的内容。
3.内容形式以图文为主
虽然小红书在扶持视频笔记的流量,但是小红书的阅读习惯还是以图文为主,而且图文制作起来难度没有视频那么大,很多创作者也会优先选择图文形式进行创作。
写笔记的时候,注意瞄准你的目标人群、围绕关键词去写,才容易出爆款。有了流量,埋钩子也很重要,这决定了多少意向客户会找你咨询;这时候我们需要把来咨询的意向客户,引流到微信私域再做成交。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小红书平台现在对引流的审核愈加严格,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在引流的时候,除了可以看手册实操部分,也可以在群里多多交流。
1.2.3 第三步:微信成交变现 @小掌柜
我们把用户从小红书引流到微信后,就要开始做成交了。这里涉及到2个关键步骤:
1.了解客户信息,推荐路线产品
客户加进来,我们要及时打招呼,通过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和需求,比如“什么日期来”、“几个人”、“想玩几天”,再去推荐对应的路线产品。
2.及时解答客户问题,引导成交
客户看完路线产品介绍后,肯定会有产品相关问题,这时候及时解答,也是完成成交的关键。
需要注意的是:
做引流和微信成交,最关键的风险就是“被封号”。哪几种情况容易被封号?如何避免被封号?我会在实操环节跟大家具体展开。
来源:0基础做小红书旅游博主,第一周销售额6w2的成单秘籍!
二、【实操1/3】确定 1 个旅游目的地&匹配供应商 @易寒 @渡
💡章节概要
前面说到,我们做小红书境外游项目,离不开旅行社的支持,找到一个优质的稳定的后端,可以大大提升我们的成交概率,也有助于后续项目的放大。
本章节,我们将通过学习如何选品,以及如何与旅行社洽谈,找到1家靠谱的后端:
✅选品和初次建联旅行社前,你需要掌握一些基础的行业知识,来跟旅行社对话;
✅选品,也就是选择1个旅游目的地,为我们的小红书账号定位做好准备;
✅建联旅行社其实并不难,但是找到一个好的后端,需要做层层沟通与筛选;
为了降低大家项目的试错成本,本次航海,远创圈会提供 7 家相对有保障的旅行社,给到大家选择,目的是帮助大家尽快开展项目并跑完最小MVP。当然如果你自己有靠谱的旅行社资源,也可以参考本章节内容,去与旅行社洽谈合作。
💡本章航线图
完成本章节的学习和实操,即可完成航线图的 第一阶段:确定 1 个旅游目的地 & 匹配供应商(约 2-3 天)
补齐旅游行业基础知识(至少 10 分钟)
确定 1 个要引流的旅游目的地(至少 20 分钟)
选择至少 2-3 家目标旅行社(约 1 小时)
与目标旅行社洽谈合作(约 1-2 天)
那么现在,就请开始完成这几个步骤的筹备吧。
2.1 了解旅游行业基础知识
在找旅行社之前,我们需要有旅游的基础知识,了解行业术语。否则沟通起来会很困难,甚至没有旅行社愿意理你,更别谈合作了。
对于新手来说,只需要了解2个概念:
1.旅游行业基本的供应链关系
2.旅游行业主要的产品类型
2.1.1 旅游行业基本的供应链关系
我们做小红书,打交道的主要是旅行社,旅行社分为组团社和地接社。
2.1.1.1 组团社
组团社是指客户在报名时,与客户签订合同的旅行社。组团社与客户签订合同后,交给别的旅行社。
比如:你在杭州A旅行社报了一个西安的旅游团,落地西安后,发现来接你的司机、导游和车,都是西安B旅行社的。
杭州A旅行社就是组团社,西安B旅行社就是地接社。
2.1.1.2 地接社
地接社都在旅游目的地,与当地的酒店、景点、车队、餐厅、司机、导游等,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享受优惠价格,由于地域优势,所提供的导游服务更专业,对客户的人身和财务安全有更好的保障。
地接社给出旅游产品的结算价,组团社加价卖出。
我们做小红书,可以直接找地接社,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2.1.2 旅游行业主要的产品类型
旅游行业的产品类型,主要分为这 3 大类:散客拼团、独立成团、私人定制。
2.1.2.1 散客拼团
“散客拼团”又称为散拼团、跟团游,是旅行社组织的常规性旅游,在固定的时间内对某个旅游地区进行系统的参观游览,如“海南六日游”、“厦门五日游”。
这种旅行方式的特点是交通、住宿、饮食都是配套的,不用自己操心,去每个景点及日程安排都有导游,会免去人生地不熟带来的不安和麻烦。
“散客拼团”在产品设计上为了市场的推广,会选择大众化比较热门的景点,游览景点受限制,多为走马观花式的观赏、难以仔细欣赏沿途风光,但是也是各类旅游方式中最省钱的方式。
2.1.2.2 独立成团
“独立成团”又称为包团游,一般是指在20人以上的客户的团体性出游,出行时不与其他客户拼团,团内都是互相认识的人,旅行社根据客户提出的要求和费用预算定制旅行方案,交通、住宿、饮食都是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去安排的。
比如客户是团建、学习、考察、会议或其他需求,客户自己也无需过于操心,旅行社会设计出更为合理的方案,免去客户对当地情况的不熟悉的困扰。
根据客户所选择组团社的实力,组团社有可能直接选择与地接社合作,或将整团交接给合作的供应商,因为即使独立成团,这类客户常常因为旅游预算的限制,在产品设计上很难有很高提升,资源更经济实惠的一方,就成了组团社的主要合作对象。
如果前来咨询的客户出行人数较多,在预算方面又可以略高于“散客拼团”,旅行社会建议客户选择“独立成团”这类旅行方式。
2.1.2.3 私人定制
“私人定制”又称为小包团:几个亲朋好友或有共同旅游兴趣的客户,旅行社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在人数上一般不受限制,但是为了更佳的旅行体验感,以及旅游资源的限制,一般建议在10人以内,最多不超过20人,如果客户超过这个人数就建议分批出游了。
方案定制上会根据客户的需求更突出体验朋友欢聚的乐趣和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的享受;产品更突出主体性,如亲近大自然、沉醉于城市风光、轻松游山玩水、惊险的极限挑战等旅游方式,亦或是到荒野中露营、到别墅去休养休憩……食宿也更有特色,一般非资源限制都会选择当地有特色的社会餐厅,在方案中要准确体现酒店、餐厅的具体名称及房间标准和菜单;
根据客户情况,考虑客户的爱好及时间、花费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制定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使旅行更有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内的部分旅行定制师有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安排当地最好的食宿就是私人定制,这个观点我个人不能认同)
对于“私人定制”产品,组团社会多渠道选择供应商或地接社,甚至在目的地直接采集旅游资源,为了完美的设计方案反复推敲或者提前实地考察,以实现客户更好的旅行体验为最终目的,各组团社都会把这类客户当成最重要的客户对待。
2.2 确定 1 个要引流的旅游目的地
2.2.1 为什么要先选目的地?
带货得先选品,旅游目的地的选择就相当于选品,你只有先知道自己要做哪个目的地,才能根据目的地的景点和产品来设计怎么可以写出一篇小红书笔记,需要根据目的地去倒推:
•目标人群是谁?
•目标人群的需求和痛点是什么?
•目标人群的需求和痛点对应的是哪些关键词?
•我前期该学习哪些产品知识?
•小红书账号定位是什么?
2.2.2 怎么选择合适的目的地?
选择不同的目的地对后面的成交是有一定影响的,不仅对成交有影响,目的地的选择也会对你笔记内容的呈现效果有影响。
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目的地?主要从以下 2 个维度来考虑:
1.你对目的地是否熟悉?
是否熟悉或喜欢这个目的地,意味着你能否更快地熟悉产品资料,并上手写笔记,能否更快解答客户问题并成交。
如果你对目的地非常的不熟悉,完全不了解,那么前期你就要多花些时间在熟悉目的地上了,否则你的笔记就相当于全是技巧没有感情,在内容呈现的时候就会相对较硬,转化率相对会差一些。
你越是熟悉你的目的地,你的文字就会更真实,更能让用户产生信任感,你在写笔记的时候,是会有带有情绪价值给到用户的;而且客户在询问你问题时,你也能更全面专业地解答,甚至可以直接跟客户语音沟通,语音建立的信任感,远大于冷冰冰的文字。
2.这个目的地卷不卷?
小红书的体量就那么大,每个目的地的目标人群数量是有限的,如果做一个目的地的人太多,就意味着你要跟很多人抢1个客户,难度比较大。
怎么看目的地卷不卷?
可以通过灰豚数据平台的【投放关键词分析】功能来看。以航海给大家准备的 7个目的地为例,看下长滩、澳洲、日本、土耳其、斯里兰卡、西安、云南的数据。
入口:灰豚首页左边 – 热门内容 – 关键词分析 – 在搜索框输入目的地名
下面是我搜索出来的 7 个目的地的数据,其中:
我们重点参考 CPE(用户互动计费)、CPM(每千人展示成本)的数值,这两个数值主要代表该关键词的付费竞争情况,数值越大,说明竞争越强。
比如,日本的 CPE=0.51,CPM=30,澳洲的CPE=0.41,CPM=20,可以初步推荐,日本比澳洲的竞争要大一些。
另外,也可参考笔记数量与阅读总量、互动总量的数据,阅读与互动总量越大,说明目标人群越多,越小则说明这个目的地比较小众。笔记数量/阅读总量 or 笔记数量/互动总量的比值越大,说明这个目的地的竞争力度越小。
比如,长滩的阅读总量=1.1w,互动总量=576,土耳其的阅读总量=28.9w,互动总量=1.4w,说明土耳其的目标人群比长滩多,长滩相对小众些。
再比如,斯里兰卡的笔记数量/阅读总量=85/6.7w=0.13%,云南的笔记数量/阅读总量=2459/338.2w=0.07%,斯里兰卡的比值更大,初步得出结论,斯里兰卡比云南的竞争力度更小。
从数据维度来看,建议新人选择竞争力度较小的目的地,但也要结合个人对目的地的熟悉程度来综合判断。
2.2.3 为什么建议你只选1个目的地?
建议新手只选 1 个目的地的,是因为每个人的精力有限,选择好目的地之后,要学的东西还是挺多的,能把一个目的地的产品学精就已经会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再去学其他目的地的产品,反而贪多嚼不烂。
另外,也建议大家 1 个月内不要更换目的地,一个月时间本身就有限,中途再去学另一个目的地的产品,就又要花很多时间。
再从小红书的角度来讲,小红书账号讲究的就是垂直,越垂直粉丝越精准,变现也就越快,你一个新号,上来什么都发,短期内是很难建立信任感的。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聚焦在小红书笔记制作的能力提升上,我们帮大家筛选对接了 7个 旅行社供应商,请大家按需选择 1 个,并熟悉下方产品相关资料。
产品资料链接: 旅行社名单 & 产品资料(12月航海)
2.3 确定 1 家合作旅行社
2.3.1 怎么选择旅行社?
旅行社的选择,跟旅游的淡旺季时间节点有关,我们需要选择当季热门目的地,选择对应的旅行社进行合作。
比如,西安,每年4月-10月是旺季,其它时间是淡季。根据西安国旅的数据,淡季客流量只有旺季的1/6甚至1/9;
比如,冬季,东北和三亚是旺季,我们就可以冬天做东北或三亚,其余时间做西安。
我们可以根据淡旺季,来选择合适的旅行社合作。
旅游的淡旺季,可以按自然季节划分,也可以按节假日划分:
•按自然季节划分
相对而言,我们可以认为夏季&秋季(5月至10月)是旅游旺季,而冬季&春季(11月至次年4月)则是旅游淡季。
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旅游旺季也存在差异。例如,东北的雪乡、海南三亚冬季正是其旅游旺季。
如果加上境外旅游,那么北半球的国家跟我们一样,而南半球(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旅游淡旺季恰恰与我们相反,我们冬季的时候,他们是夏季。因此澳新两国,旅游旺季是从10月到次年4月,而旅游淡季是从4月到10月。
•按节假日划分
如果按照节假日的划分来确定旅游旺季的时间。那么元旦、春节、5.1、10.1黄金周小长假、学生的寒假(1-2月份)和暑假(7-8月份)都是旅游旺季。
2.3.2 去哪里找旅行社?
这里我把旅行社合作资源分为:国内旅行社、国外旅行社。
国内旅行社相较于国外更容易些,考虑到大家作为新手入局,本期给大家链接了几家境外旅行社来练手。
2.3.2.1 如何找国内旅行社
国内的新疆、云南、西安、贵州、北京、呼伦贝尔、东北等传统旅游热点目的地,都是游客井喷。
可以多问问家人朋友,你肯定能找到一个做旅游的朋友。实在不行,去目标城市的旅行社,上门跟老板聊一聊合作。他不用出一分钱,就能招到一个网络销售,何乐而不为呢?
此外,你也可以在万能的远航轻创,发帖子找一下做旅游的圈友,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合适的旅行社。
也可以在小红书发帖,或者通过博主的账号找到对方,问他们需不需要分销。
2.3.2.2 如何找国外旅行社
你可以问下亲戚朋友,谁在国外留学或工作。多问问,肯定能找到的。让他把当地华人旅行社的微信找到,推给你。
注意了,旅行社的口碑很重要,因为跨国合作,保证服务质量,非常重要。得让你的这位朋友多打听打听。
2.3.3 如何选择与旅行社的合作方式
跟旅行社合作佣金,有 2 种方式:引流合作、同行合作。
2.3.3.1 引流合作
引流合作,就是你在小红书加到客户微信后,把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一起拉个群。旅行社工作人员在群里成交,你只关注成交结果就行了。
成交了就有佣金,没成交就 0 佣金。
这种方式,佣金的比例较低,一般只能拿到5%。
我们知道还有很多旅行社,找大学生和宝妈批量做号,10块钱发一篇笔记,5块钱买一个微信,甚至没有佣金。
2.3.3.2 同行合作
同行合作,就是你掌握旅行社专业知识,能独立回答客户咨询,从小红书发笔记直到客户付款,你一个人基本搞定,这种方式,佣金比例较高,一般是15-20%。
同行合作,最简单的方式是做跟团游,这也是我们本期航海的推荐玩法。
跟团游,你只要对几个线路了解就行了。每条线路的吃住玩行,都是固定的。旅行社只需要花半天时间,给你做个产品培训,你就可以应对客人咨询了。
定制游相对难一点,本期航海的新手朋友,我先不做推荐。
因为你必须要对某个旅游目的地,比如西安、迪拜等,从酒店、景点、餐馆到行程等,要特别熟悉,这个必须有人带你学习。勤快点,最久3个月、最快1个月也能独立做定制游了。
当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相关的旅行社上几个月班,免费学,还有工资。
如果业余学的话,找个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手把手带你,也是一样的。
我们都做过旅游攻略,定制游其实跟做旅游攻略一样的,门槛不高。但是,有个学习过程。
如果你选择同行合作模式,建议你开始只选 1 个旅游目的地,深入学习,更容易出单。千万不要同时选多个旅游目的地学习。
2.3.4 旅行社合作洽谈的内容
2.3.4.1 产品佣金是多少?
每个旅游产品,佣金都不一样。一般来说,旅行社产品的佣金从3%-20%不等,其中,散拼团的佣金大约是8%-10%。
这里有个误区,并不是价格越高的产品,佣金就越高。
有些新的景点或者自费项目(比如文艺演出),还在推广期,给旅行社的返佣高,那么,包含这些新景点或者新自费项目的旅游产品,给的返佣就较高。
一些知名景点或演出,给的佣金就非常少(比如西安的长恨歌),甚至是 0 佣金(比如西安的兵马俑、华清池)。
有些产品没有固定价格,比如定制游,那就可以按销售额的比例算佣金;有些产品是有固定价格,比如散拼团,一般就会标明具体的佣金金额。
2.3.4.2 能否提供后端支持?
旅行社的后端支持主要包括:
•旅游产品的高清图片、产品培训。
•跟团游,能否给你对接一位工作人员,做简单的答疑。
•定制游,能否配一位工作人员,手把手带你。
2.3.4.3 佣金结算日期和支付方式
1.结算日期
一般是每个月结算一次佣金;也有单笔结算的,客人出发的当天,人出发账结清。
2.支付方式
一般都是微信转账:
2.3.5 旅行社洽谈的注意事项
2.3.5.1 旅行社是否正规?
先查旅行社资质,只要是有资质的旅行社,就可以放心合作。
第一步:登录国家文旅部官方查询网址:https://mr.mct.gov.cn/
第二步:找到旅游市场主体信息查询入口 -> 查询旅行社 -> 输入旅行社的名称、经营许可证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三选一就可以了。
第三步:查看查询结果,正规旅行社肯定有经营许可证。
2.3.5.2 产品是不是KB 团、推自费?
这里主要是考量旅行社的口碑。
KB(keepback,返点团)也就是我们熟知的购物团。KB团的重灾区,在香港和云南,新闻报道层出不穷。
由于购物团臭名昭著,现在的方式升级了,更加隐蔽。比如,你去看抖音直播,很多低价团,都标明 0 购物纯玩团。
这种低价0购物纯玩团怎么盈利呢?业内叫“加点”,就是导游会在旅途中推自费项目。最后一算账,自费的钱远远超过了团费,导游吃回扣吃得满嘴油。
这两种团的评价不高,可能客户投诉较多。但是客户是跟旅行社签的合同,后续他只会去找旅行社。
是否做这两种团,自行决定吧。
2.3.5.3 佣金是否能及时返还?
旅行社之间,拖欠款很严重的,甚至说,你不拖欠,就开不成旅行社。他很有可能把拖欠的习惯放在你的佣金上。
这里注意,客人是把钱打到旅行社账户上的,不可能打到你的私人账户上的。所以,如果旅行社拖欠佣金,你很难去制约。
想要避免佣金被拖欠,只有2个办法:
1.找口碑好的旅行社;
2.一开始就约好佣金单笔结算,如果这单佣金没结算,下单生意就先不给他了。
2.3.5.4 后续的服务质量
首先,一定要确保产品是0购物纯玩团。很多导游为了业绩,会做一些小动作,比如强制购物。这种行为非常伤害用户体验,购物团是最砸口碑的。
其次,游玩、住宿、团餐的质量要保证,特别是要与行程单的宣传一致,这些都要聊清楚。
最后,投诉和不满,一定要及时处理。否则,顾客不满意,小红书上写你的黑材料,完蛋了。
我们正在旅行的客人,不管是跟团游还是定制游,我每隔两天都要问一下。有任何情况,我会直接去找旅行社老板,及时解决问题,把游客的不满消灭在萌芽中。
三、【实操2/3】打造小红书爆款引流笔记,批量引流到微信 @渡
💡章节概要
毫无疑问,这是本项目最重要的一个章节,也是即将花费大家时间最多的一个环节,希望大家在掌握了旅游笔记创作流程后,能不断地复盘并发布更多笔记,来提高爆款笔记的数量。
本章节,我们将学习这些内容:
账号搭建与定位 – 发布笔记 – 引流客户到微信。
如果你有小红书运营的经验,相信很快就能上手;如果你是纯新手,也不用担心,跟着下面的步骤来操作,很快就能发布你的第一篇笔记。
💡本章航线图
完成本章节的学习和实操,即可完成航线图的 第二阶段:发小红书笔记 & 引流(约 5-7 天)
完成至少 2 个小红书旅游账号的搭建&养号(约 3-5 天,每天 30min)
熟悉路线产品相关信息,并搭建素材库(约 3-5 天,每天 2-3 小时)
寻找至少 2 篇爆款对标笔记,并拆解模板(约 0.5 小时)
根据爆款模板,完成 1 篇小红书笔记的发布(约 1 小时)
将意向客户引流到微信(约 10 分钟)
那么现在,就请开始完成这几个步骤吧。
3.1 搭建并完善小红书账号
3.1.1 准备至少 2 个账号
小红书平台现在对于站外导流审核愈加严格,旅游赛道也是一个相对敏感的赛道,所以前期在不熟悉平台规则的情况下,很容易会被系统审核并出现违规,甚至封号的现象,所以我们至少注册 2 个账号,将其中一个账号作为小号,辅助主号进行导流。
第一步:准备手机号
注册2个账号,我们就需要2个手机号,如果你只有1个手机号,那么可以用家人的,或者再去申请1张手机卡,线上就可以办理。
我目前是用的电信副卡,1张办电信宽带的卡,可以申请2-3张副卡(跟你的宽带等级有关),副卡和主卡的流量都是通用的,这点还是比较方便。
第二步:账号登录
同时运作2个账号,你可能会问:那我可以用1个手机登陆吗?
如果你的手机本身就有小红书应用分身(部分安卓手机有这个功能,比如红米),那么可以用一个手机登陆两个小红书号,我目前这样操作,账号还没出问题。
但如果你的手机没有这个功能,就不要去下载分身神器了,容易被封号,这种情况下就只能再准备一个手机用于登陆账号,可以去咸鱼或者拼多多上买二手手机,三四百块钱的就能满足日常需要了。
第三步:个人实名认证
小红书个人号可以认证为旅行博主,这里要注意:小红书实名认证,一个身份证只能认证一个账号,一旦认证成功之后,只有注销账号才能解绑。
一般我们会把主账号做下认证,引流用的小号不用认证。
认证旅行博主的路径:我 – 左上角三条杠 – 创作中心 – 创作服务的更多服务 – 开通专业号 – 成为专业号 – 选择个人点击立刻申请 – 输入实名认证信息 – 选择“出行-旅行博主”即可。
第四步:养号
新注册的账号,每天花至少半个小时去养号,需要你在小红书模拟正常用户,刷同领域相关的笔记内容,并进行关注、点赞或评论等行为。一般养 3-5 天差不多。
3.1.2 做账号定位&包装
3.1.2.1 账号定位
在账号前期,40% 的精力要放在账号定位上,其次才是选题、内容、引流。
账号定位的核心思维:垂直、精准、细分。
寻找自身定位,本质上是寻找你的目标人群,你想吸引谁、你的内容要给谁看。
比如:我是做青年旅游的,目标客户群18-28 的年轻人,我会把 IP 包装成我的客户群喜欢的样子,发他们可能会来询单成交的内容。
选到对应的细分领域之后,你包装 IP 和内容时都要瞄准这个领域的目标人群。
比如:我选定了做西安亲子游,我有西安亲子游的后端能做客户成交,那我会把 IP 包装成目标人群喜欢的样子,比如“爱遛娃的宝妈”,发宝妈们想看且可能会被种草的内容。
在小红书里,无论你选定哪个领域,你的定位都得垂直细分,这样才能更精准转化,实现变现。
3.1.2.2 账号包装
账号的包装,就像开门迎客之前,要做店铺装修。
包装原则是简单为主:比如你是做的云南旅游,那么你的头像昵称简介就要围绕云南为主。
一个用户选择关注一个博主,往往不会只因为一篇优质笔记而关注。用户会看博主的主页,查看昵称、头像、个人简介、背景图以及之前发布的笔记等,然后再决定是否关注博主。
因此,主页的展示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关系到用户对运营者的关注度,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用户是否愿意找你购买旅游产品。
另外,对我们博主来说,完善账号信息还能提升账号权重。
因为账号信息越完善, 越有助于平台对账号贴标签。有标签的账号,发布的笔记获得的流量更加精准,流量精准后,更多用户会点开笔记,浏览量等会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就是账号的权重越来越高。
接下来,我们就从账号的昵称、头像、简介、背景图、主页排版,来讲讲如何做账号包装:
•昵称
昵称是用户认识了解我们的第一步,即用户首先是通过我们的账号昵称来认识和判断我们是谁,我们是做什么的。
昵称上非常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委婉,太过于个性化,让用户不能通过昵称来判断我们是做什么的,更甚至是用户压根看不懂,一个好的昵称是可以通过关键词给账号带来搜索量的。
给大家几个可以直接套用的昵称模板:
•名称+地域+身份:云南导游XX、西安定制师XX
•名称+地域:XX带你游云南、法国XX爱旅游
•名称+类目:XX爱旅游、XX的旅行日记、XX环游记
•个性+昵称:不油腻露营大叔、大漂亮的遛娃日记
总之,我们的昵称最好直接能够体现你的定位,让用户对你能提供什么服务一目了然。
昵称这里需要注意的点:我们是个人号,所以昵称一定体现出来的是“人”的行为或定义。不要把昵称设置成大类目,比如:XX旅行、XX定制游、云南旅游、XX周边游等,这些昵称一是不具备个人属性,二是只有企业号才能申请这类昵称。
•头像
头像可以采取文字形式或真人出镜形式。
文字形式的头像和昵称一样,能够让用户一眼就看出来你是做什么的;而真人出镜的头像则可以拉近和用户的距离,让用户感觉到真实,增强信任感。
特别是做IP人设的账号,强烈建议使用真人出镜的头像,也可以用你的昵称或者地域来做头像。
有很多小伙伴是喜欢用风景照来做头像的,虽然风景头像也是和我们赛道强相关的,但是只有风景,没有真人出镜,没有地域名称,你的头像辨识度和记忆点会很低,这里也不建议使用。
•个人简介
点进简介的用户一般是通过笔记进了你的主页,想更多了解你。所以,简介的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用户决定要不要关注你的重要依据。
一个好的简介,需要告诉用户你是谁?你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关注你?你能给TA提供什么?
举例:
1.我是谁、做什么的、我能提供什么:在新8年司导、私人订制行程、本地跟团、新西兰旅行服务团队
2.很厉害(有背书、专业):新西兰旅游协会TAANZ会员
3.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专注高品质纯玩、累计服务5000人+,包括陈道明、靳东等明星
简介的排版:3-4行最佳;短句为主;适当用数字。
简介部分容易违规的点:可以单独写私人订制、定制游,或者专注XX旅游,但是不要写提供私人订制服务、专注私人订制旅行等,这些都是我们实测出来会违规的点,大家写简介的时候要注意一下。
•背景图
跟产品、人设、场景有关的都可以设置为背景图。
1.可以用文字写上你能提供的服务
2.放好看的标志性景点,你做哪个目的地,就放该目的地相关的景点
3.放真人出镜的旅游照片,注意美感,不要太拥挤
4.放线下旅行社的门头照片
5.可以发一些类似朋友圈的生活和旅游打卡,尽量发跟你 IP 领域有关的,用来拉近和用户的距离。
•主页排版
笔记封面要体现你的风格和特色。风格尽量统一,色彩统一和谐不要太杂乱。可调整封面设计但不要一天一个样。
好的旅游账号装修举例:
3.2 发布第一篇小红书引流笔记
💡小节概要
本章将带领大家完成第一篇小红书笔记的发布,也是本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以下是本章节的关键任务:
✅熟悉所选路线产品的相关信息
✅学会素材库的搭建,且后续做到持续更新
✅掌握小红书旅游笔记的制作与发布完整流程
如果想要达到 10分钟产出一篇笔记的功力,前期的练习必不可少,万事熟能生巧,爆款水到渠成。
3.2.1 选择要引流的路线产品
前面我们已经选好要做的旅游目的地啦,而1个目的地对应有多条旅游路线产品。
所以现在我们要在写笔记前,选定具体的路线产品,你可以选1条路线产品来写,也可以选多条路线产品写合集。
3.2.2 熟悉所选路线产品相关信息
写笔记前,咱们需要通过旅行社提供的路线资料进行学习;更多路线资料,也可以通过携程,途牛,百度等渠道去搜集。
以下是我们需要了解的散拼团信息:
1.该线路产品会游玩哪些景点?
2.这些景点有什么特色?
3.散拼团什么时间发团?
4.几点集合出发?
5.该团上限多少人?
6.价格多少?成人和儿童有什么区别?
7.有没有自由安排时间?
8.有没有导游讲解?
9.会不会接送?
3.2.3 建立图片/景点介绍文案素材库
做旅游赛道,搭建自己的素材库是非常重要的,写一篇笔记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景点介绍文案+景点图片。比如说你做西安散拼团,那你写笔记肯定得涉及到散拼团的景点,不同的景点有什么玩法,再加上相关的配图。
所以,在前期了解景点相关信息的时候,就可以同步把这些信息整理到文件库,方便后续写笔记的时候直接查阅,复制粘贴,而不是每次写笔记都得去百度景点介绍,某某景点有哪些玩法等,这样会非常浪费时间。
•文案素材
比如你做的西安散拼团,产品有华山一日游、兵马俑一日游,那你得分别建立一个华山一日游和兵马俑一日游的文档,将华山以及兵马俑景点的相关信息整合在里面。比如华山的文案介绍,华山有哪些玩法,西上北下和北上西下的区别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前期进行搜集整理到相应的素材库中,方便后续写笔记时直接套用。
•图片素材
除了整理景点信息,把图片整理归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地是有非常多景点的,每次发笔记,你都得给相关景点配图,临时去找的话也需要花很多时间,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次性或者每次找到一张好看的相关景点图片就直接放到该景点的图片文件夹中,下次要用的时候直接上传就可以。
图片可以归类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景点分类,另一部分就是每个景点会涉及到的餐饮美食、景点景色、酒店住宿、体验活动/游玩项目、用车情况等图片。
3.2.4 笔记的创作与发布基本流程
怎么才能写出小红书优质笔记?你需要知道用户喜欢什么。而现成的爆款笔记就是用户的最爱,找对标找爆款笔记进行分析,是我们想在小红书快速起号必备的技能。
第一步:找到爆款对标笔记
1)怎么找对标笔记?
•搜领域关键词
如我们做“华山一日游”,就在小红书搜索框里搜索相关关键词,通过主页出现的笔记去筛选适合自己的对标笔记。
•点击爆款笔记里的话题
我们点开互动数据较好的爆文笔记,笔记的文本框最下面都会带有话题标签,我们可以点开属于我们赛道的话题,顺着话题标签找到其他的爆款笔记。
•不停地刷同类对标笔记
当我们不停地去刷一些和我们调性相符的笔记之后,系统会根据你的阅读偏好在在发现页给你推荐相似的内容,我们在根据笔记内容去筛选和我们调性相符的对标笔记。
•去数据平台找
通过灰豚数据、千瓜等数据平台去搜索低粉爆文笔记,模仿这类笔记,再次爆的概率会大很多。
(这个功能需要开通会员,可以去淘宝闲鱼买个账号,没有问题也不大)
2)什么样的笔记可以作为对标?
•看互动数据
一般来说,互动数据大于100是小爆,大于1000是大爆,我们找对标笔试时,尽量找大爆的笔记作为对标。
•看评论
有些笔记它的赞藏数据挺不起眼的,但是评论区全是精准询单,与赞藏的比例接近1:1,甚至是赞藏的好几倍,这类笔记也可以作为我们的重点借鉴对象。
•看时间
看一下笔记发布时间,笔记发布时间3个月内为最佳。不过如果是季节性的产品,比如冬天滑雪泡温泉,夏天避暑胜地等,就可以借鉴往年的爆款笔记。
•看博主粉丝数量
如果是腰部甚至是头部百万粉丝博主的爆款笔记,那参考意义也不大。因为它笔记的数据大多都是粉丝做出来的,这个你借鉴不了。
【附】爆款笔记通用模板拆解⭐
通过分析爆款笔记,我找到了旅游赛道爆款笔记的通用模板,照着发,你也能很快做出爆款笔记。
模板一:攻略笔记
这类笔记的重点就是突出“多”“全”,在首图或者标题中通过内容展示或者文字来告诉用户“我的干货很多”,就这一点已经足够让大多数用户驻足了。
这里以一篇典型笔记进行分析拆解:
1)笔记信息
•链接:谁懂啊❗终于有人把土耳其旅游说清楚了
•数据:赞:1026 藏:1794 评:72
2)标题分析
谁懂啊!终于有人把土耳其旅游说清楚了
文案套路:情绪+好奇
“谁懂啊”把情绪拉满,“终于……说清楚” 增加大家的好奇心,吸引大家点进去
3)图片分析
首图:以景点是否免费,行程图介绍为内容框架,让人一眼看到重点,如何游玩景点,觉得笔记内容很全全面,引导收藏。
其他图:后续图片围绕每个景点、天气情况、游玩注意事项以及必备物品等进行详细阐述,让人感觉内容很扎实,非常值得点赞+收藏。此类图文非常好批量制作和模仿,文字内容可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等来进行优化
4)文案分析
这类的文本内容以素人身份去介绍旅游的情况,从天气,交通,美食,行李清单等等去分享内容。
中间详细的展开介绍出行以后,当地的衣食住行情况,需要携带哪些物品,交通怎么行走,有哪些美食等内容,解决了大家的疑问。
5)评论区分析
这篇笔记博主本人置顶了一条评论,从产品的特点,以及能提供哪些服务来介绍,引导顾客评论和咨询。顾客的咨询数量以及评论数量就会多起来。
模板二:产品笔记
这类笔记的核心手法其实也是展示产品路线的特点,有哪些服务等”,首先产品笔记的目的是提高转化,直接描述产品,一般会以单条路线或者合集路线去展示, 点赞收藏的数量可能不高,但是他的评论数量是比较高的,内容以咨询路线信息为主,来的顾客相对比较精准。
这里以一篇典型笔记进行分析拆解:
1)笔记信息
链接:http://xhslink.com/6fYuSw
数据:赞:44 藏:43 评:233
2)标题分析
7~10月土耳其夏日限定小团👏1人可拼
文案套路:日期+产品特点
“7-10月“说明了游玩的季节,“限定小团” 说了团人数很少,整体的质量服务会更好,”1人可拼“表明一个人也可以参加,报名没有人数限制
3)图片分析
首图:以当地有特色热气球为背景,把相关的行程景点清晰的表达,游玩天数,小团形式,游玩月份,有哪些体验活动,以及提供什么服务保障等,让顾客一目了然的知道各方面的信息。 笔记的缺点在于没有其他照片的展示,只有一张图,可以布局几张别的景点的照片。
4)文本分析
这是一篇产品笔记,内容是以多路线合集的方式展示的,开头比较简单的说明我们有很多路线和团期,也说明可以单独的定制,以及不同的主题玩法,展示了业务范围比较全面
接下来的内容都是把不同的游玩路线进行展示,合集的方式表达产品多样化,可选择的比较多。
缺点在于:结尾没有介绍一下关于他们的特色,比如多少年经验,服务过多少人,能提供哪些服务等介绍,进一步增加服务的信任度和专业,提高咨询转化。
5)评论区分析
这篇笔记博主本人置顶了一条评论,从产品的特点,以及能提供哪些服务来介绍,引导顾客评论和咨询。顾客的咨询数量以及评论数量就会多起来。
模板三:人设笔记
人设笔记的数据一般都不高,笔记的内容主要是提供”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你能提供什么产品”“你有多专业”等信息,让用户通过这篇笔记对你产生信任。这类笔记用得好,可以极大的提高你的产品笔记的转化率。
这里以一篇典型笔记进行分析拆解:
1)笔记信息
•链接:https://www.xiaohongshu.com/explore/649e4fe2000000001300a835
•数据:赞:30 藏:25 评:16
2)标题分析
我们是「知日生」,专注日本旅行设计30年
文案套路:自我介绍+从业年限
“知日生”告诉大家我们是谁,“专注”体现了专业型和业务能力,“30年”说明了从业的时间,反馈了行业的专业,水平专业,能力,经验等各方面都是有丰富的经历的,增加信任度
3)图片分析
首图:介绍业务范围,主要做哪些服务的,特色主题是哪些,排版和文案内容简单明了,让顾客能快速的了解到你是做什么的,能提供哪些服务。
其他图:后续图片围绕当地的景点,饮食图片来展示,以纯风景图,美食图的方式展示旅游地的景色和饮食习惯,简单明了的表达,让顾客直接欣赏和感觉各个景点的情况。
4)文本分析
这篇笔记是人设类型的笔记,主要围绕我是谁,我有哪些特色,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服务等几个方面进行展示
首先开头清晰的表达了我是谁?是一家专注日本旅行设计的工作室,拥有了30年的经验,增加顾客的信任度,以及自身的专业性,打消顾客的一部分疑惑和问题点。同时也展示了会深入的带大家了解当地文化和游玩景点,并不是走马观花。
接下来的内容,主要围绕服务来展示,我有什么特色路线,我的优势是什么,能给大家带来哪些体验服务以及我们的差异是什么。整篇笔记的内容可以让顾客快速的了解路线有哪些,服务有哪些,他们有什么经历。很不错的一篇人设笔记模板
5)评论区分析
这类人设笔记可在评论区用小号或博主本人评论一下,咨询他们可以获取什么方案等话术,引导大家进行评论咨询,提高数据,虽然是人设笔记,但是顾客了解以后,无论是信任度还是精准度都是很高的,引导一下,对转化很有帮助。
第二步:准备相关素材
这一步,主要是根据对标笔记,准备图片和文本素材:
1)图片素材
图片可以在你自己搭建的素材库里找,也可以去百度,或者是去携程搜索,小红书搜索都是可以的,但这里要注意,除了旅行社对接给你的图片,其他的图片尽量不要用有真人出镜的。
需要注意:如果你实在想找真人出镜的图片,尽量不在国内的平台上找,容易被本人刷到被举报。你可以私信或者去博主的笔记下方留言,问他要授权,说可以备注图片来源,这样博主同意的概率还是蛮大的,也相当于他们多了一个曝光的机会。
2)文本素材
文本素材的来源大致分为两类:
①旅行社提供:旅行社会提供相关的产品资料,可以将资料内容整理到自己的素材库中。
②网上搜索:百度、携程、途牛、小红书、知乎等途径都可以搜到相关信息,也可以用chatgpt辅助。
第三步:制作图片
1.制作封面
如何对标爆款进行像素级拆解,制作封面?
像素级模仿,精准绘对标:
整个图片拆解为四部分:
1.四宫格真实景点拍摄+真人出镜
2.图片正中间主标题“XX6日轻奢游”+副标题行程中涉及到的主要景点
3.主标题正下方“人均1000+”的小标题,突出低价
4.主标题左上方内容:行程能提供的服务亮点
拆解完图片之后,我们就可以根据拆解的模板来选择对应的素材,相应的步骤是:
2.通过我们上面第二步搭建的素材库,从中找出4张偏真实性的目的地景点照片,其中一张有真人出镜(可以是背影,也可以正面,这里要注意是否侵权),通过稿定设计或WPS拼接成4宫格;
3.在首图正中间找一个笔刷图形素材作为底色,然后在底色上设计主标题+副标题的排版,内容为:
主标题:XX(目的地,可以是单个景点,如华山)几日(散拼团1日游居多)轻奢游;
副标题:目的地的下级小景点或玩法(如华山:索道、滑道、西上北下、东峰日出、山顶帐篷)。
4.主标题正下方:“人均XXX(散拼团价格300左右居多)”。
5.主标题正上方:一日游能日工的服务(如:全程接送、吃喝门票一价全含)
从最初封面到最终爆款封面的优化,总结为三点:
•真实好看:最好的旅游赛道图片,就是照片既好看,又真实。所以,真实出镜最佳。
•氛围营造:整体配色,背景,选角,要与选题主题强相关,凸显「氛围感」,满足用户好感。
•突出卖点:主标题字体要精准吸引且放大突出,有“一眼万年”之感,辅以小标题简单罗列行程主要卖点(eg.玩法、价格、服务)
快速判断封面是否合适的方法:
发图片到微信聊天框,只给自己 1-2s 的观看停留时间,确认是否可以快速 GET 到封面的主体和标题关键词。
如果可以,就说明封面内容是合适的;
如果不能,还需要停留才能观察到,那就说明这个封面并不合适,排版,花字,需要优化改进。
注意:避免自嗨,少走弯路。
6.制作其他图片(图片去重)
小红书图文笔记现在一共可以发布 18 张图片,除去首图,还有 17 张。
建议大家每条笔记多上传几张图片,让用户可以更全面的了解目的地相关的信息,包括攻略、景色美图、游玩项目美图、酒店、美食、车等,内容越丰富越全面越好。
那么,在制图图片的过程中,就会涉及图片从哪来,怎么制作,怎么去重的问题。
其中,图片的来源、制作,前面 3.3.4第二步 以及本章节前面都有讲过。这里重点讲下图片去重:
第一个方法:添加滤镜,或改变尺寸。
(添加滤镜示例)
(改变尺寸示例)
第二个方法:把两张图拼接成一张图。
以下以新西兰但尼丁为例,比如我找了4张但尼丁的图,这4张图分别列为1.2.3.4,那在作图时,可以1.2拼接成1张,1.3拼接、1.4拼接、2.3拼接、2.4拼接、3.4拼接。这样的话,4张图就可以组成6张不一样的图片。然后再在图片上标上文字,不同的笔记,文字的颜色、大小等也可以不一样,这些都可以达到很好的去重效果。
第四步:写文案
旅游赛道的内容框架简直不要太简单,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①用户痛点;②自我介绍;③景点介绍;④行程线路;⑤行程亮点;⑥产品细节;⑦亮点细节
基本上,所有的旅游笔记都逃不掉上面几个部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来设计开头。
建议大家用以下3种开头:
第1种:痛点开头
什么是痛点切入?在开头点出去目的地景点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人太多?太累?然后接入你这篇笔记想表达的主题。
然后就可以接景点介绍+行程线路+行程亮点+产品细节+亮点细节,最后接自我介绍。
第2种:自我介绍开头
在笔记的一开头就跟用户打招呼,表明身份,让用户对你产生初步信任,然后引导下文。
第3种:景点介绍开头
这类开头,是我目前在小红书刷到用的最多的开头,简单直接介绍你这篇笔记的目的地是哪里。
景点切入完之后,就还是接着行程线路、行程亮点、产品细节、亮点细节,最后再接自我介绍。
要注意的是:
景点介绍开头,不要直接像企业号一样,生搬景点介绍,容易像产品推销;可以改得稍微生动一些,避免被判营销违规。
大家发现没?
中间的部分基本上是没有换的,也就是说,大家只要生产好了这些模板,后期对景点及行程产品这一块熟悉之后,一篇笔记,你直接把内容往上面套就可以了,熟练之后,10分钟就可以产出一篇高质量的赚钱笔记来。
旅游赛道的笔记,最花时间的就是找图和了解景点产品信息,只要这3部分你的素材足够了,做一篇笔记根本不怎么花时间;但是前期,这部分的时间投入是必须的,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打造自己的素材库,打造好之后,就非常舒服了。
第五步:写标题
小红书账号标题是 20 个字,最好的方法是结合大关键词(eg.西安)+小关键词(eg.华山),或者罗列出所在领域中不同关键词的爆款标题记录提取,然后组合成新的标题。
旅游赛道的关键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地域:国内、国外;
②月份:1月、2月或者12-1月;
③节假日:寒假、暑假、国庆、五一、春节、元旦等;
④季节:春、夏、秋、冬;
⑤景点:大关键词(桂林、宁波、厦门、深圳、西安、云南、长沙)、小关键词(各目的地下的小景点,比如西安的华山、兵马俑);
⑥天数:5天4晚、2天1晚等;
⑦主题:徒步、星空、露营、滑雪、蹦极等;
⑧酒店:星星酒店、野奢酒店(适合有一定知名度的酒店);
⑨其他:各目的地的独有特色,比如西安的长恨歌表演;
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去小红书搜关键词,你可以搜西安目的地的相关景点关键词,比如“兵马俑”,也可以搜其他任意一个景点关键词,比如大关键词”西安“,小关键词”华山“”长恨歌“等,根据关键词搜出来的笔记,来记录爆款标题:
这一步很重要,由于小红书的流量主要靠搜索,而搜索结果里要想出现我们的笔记,就需要内容和搜索词关联,标题对搜索词的权重占比很大。
此外,你也可以将「推荐、知识、分享、如何、搭配、新手、怎么做、必备、教程、技巧、步骤」等关键词灵活组合使用。
又或者数字型标题:善于用数字,如「 2 个方法、10 大、4 个要点」,比如:来新疆旅游必打卡的 3 个地方,取标题的讨论和公众号、知乎方法差不多。
结合以上方法,以旅游攻略类笔记为例,标题可以取成:
•新疆必玩景点
•新疆旅行人均 5K 12 日游的游玩攻略
•去了趟新疆回来朋友圈被拉黑了
•刚从新疆回来总结的 33 个闭坑建议
•来新疆旅游,这 20 件事千万不能做
•2022 新疆赏花攻略
•毕业旅行/情侣旅行,去新疆玩嗨了 :8 天 9 晚毕业旅行
•在线回答新疆旅游问题
•这趟新疆旅行,全靠男朋友熬夜做的攻略笔记(真实笔记本)
•来新疆旅游必须知道的 10 件事
这里再给出一些负面的案例看一下,都是内容很好,标题没有打开理由,也就是内容的好用户看不到:
第六步:完成发布
以上步骤全部完成之后,我们可以根据目标人群的活跃时间来选择发布的时间点,或者观察同赛道爆款笔记的笔记发布时间,来判断目标人群的活跃时间,进行点击发布。
3.2.5 散拼团旅游产品的笔记制作要点
3.2.5.1 突出低价
不管什么产品,“低价”都是绝对的流量密码。散拼团因为客单较低,所以完全可以把价格写到笔记里面,直接告知价格有助于提高转化率。
3.2.5.2 跟攻略笔记结合
攻略笔记也就是干货笔记,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起号、提升账号权重、吸引流量,攻略笔记在起号初期可以多发一点,因为这类笔记非常好起数据,比如,旅游攻略、避坑、景点介绍等。
3.2.5.3 埋转化钩子
1.在攻略笔记里插入行程安排建议,就是那种行程速览,每天从哪到哪;
2.在结尾做个自我介绍,我是XXX,在什么情况下你能找我,我能给你提供什么,也就是一个简易的自我介绍,切记不要太直白,咱们写隐晦一点;
3.在评论区做小剧场,用小号或者让朋友在评论区去模仿正常用户留言,或者在笔记中写上“留下时间+人数”等引导信息,然后将评论置顶;
4.写产品笔记,当用户通过攻略笔记点进你的主页,然后查看你的产品笔记时,也是可以完成转化的。
暂无评论内容